淮南市审计局全方位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

发布日期:2023-02-15 09:00 作者:机关党委 周楠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淮南市审计局深入学习领会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牢记审计机关“清廉、务实、为民”的政治本色,不断强化模范机关建设,构建淮南审计服务到位、内控到位、监督到位的工作格局。

一是从上到下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深化“一改两为”大会精神,以“时时放不下”的心态抓好作风建设。局领导发挥头雁示范作用,局党组书记以《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 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为题为全局党员上党课,进一步提振全局党员干部工作状态;定期到基层开展调研宣讲,对困难群众开展慰问,领导班子成员累计16次深入联系点,慰问群众、生活困难职工四十余户。机关党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寒冬送暖、情满福利院、无偿献血、文明创建进小区等爱心志愿活动,以无私奉献彰显淮南审计社会形象。“寒冬送暖”爱心志愿者活动荣获市直机关“为民办实事十佳案例”,援建文明创建结对社区光伏充电车棚项目入选市直机关双月“十佳好人好事实事”。

二是由表及里构建风险防控体系。着力健全各项监督机制,在全局构建以岗位为点、环节为线、制度为面和以监督为表、教育为里的廉政风险立体防范网络。以“关键人”为点开展监督,局党组3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工作,印发《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举措>具体措施》,每季度听取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职情况,拧紧压实责任链条;以“关键环节”为线开展监督,紧盯审计过程风险点,实行审前提醒、审中巡查、审后回访制度,对2022年度计划所有项目审计人员进行了审前集中谈话,累计对24个审计项目进行廉政回访,对20个审计组进行审中巡查,实现审计执法全过程闭环管理。进一步创新审理工作机制,建立审理清单和评价管理制度,对审计组工作量申报进行严格审核,把好依法审计、廉洁审计的审理关;借力外部监督强化教育,邀请市纪委监委有关领导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例剖析》为主题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培训,加强与市纪委监委驻局纪检组联系,强化对审计组和审计人员执行审计纪律情况监督检查;完善内部控制织密笼网,以省厅对我局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为契机,制定出台《淮南市审计局内部审计制度》《淮南市审计局预算绩效管理暂行办法》《关于规范聘请社会中介机构或其他专业机构人员参与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多项内部管理制度,补齐内部管理短板。

三是自内而外加强权力运行监管。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加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及审计整改力度,高质量完成26名市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任务,对上年度审计情况和经济责任审计情况进行通报,揭示127个问题、点名42家单位,对31家单位共性问题进行审计分析,促进领导干部廉洁用权、干净干事。修订《淮南市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主要风险防控清单》,为领导干部依法依规履职提供指引;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建立审计容错免责机制,为各级干部担当作为提供审计制度保障。加强与市纪委监委、市委巡察办等政治监督机构之间工作协同,开展巡审联动试点,仅粮食专项审计一项就移送纪检监察机关案件线索28条,13人受到党纪政纪或组织处理,反腐倡廉成果显著,有效发挥了审计利剑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