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审计局“三零”举措筑牢保密防线

发布日期:2022-02-16 17:17 作者:办公室 李婷婷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近年来,淮南市审计局积极做好保密工作,严格执行保密制度,并扎实做到保密“三零”,不仅做“经济安全的守护者”,也成为“秘密信息的看门人”。

保密零死角。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不留死角的保密工作体系。市审计局出台了《淮南市审计局保密工作责任制规定》,局党组书记、局长是局保密工作第一责任人,对全局保密工作负总责;分管保密工作的局领导对全局的保密工作负具体领导责任;各分管局领导在职责范围内对保密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审计组组长分别对本部门和审计现场的保密工作负责。从局领导班子到工作人员,从办公室到审计现场,责任落实到人到岗,严格遵守保密制度,签订保密承诺书,认真按照《保密法》《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加强人防、物防、技防。

保密零间断。切实将保密工作贯穿审计工作的全时段,时刻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在前期的接收时,秘密文件、信息由专职人员负责并及时登记、保管。在后续的借阅程序中,严格遵守借阅流程,时刻谨记不该问的不问,不该看的不看,不该记录的不记录。在日常的工作中,办公室动态提醒审计机关工作人员牢记保密规定,通过印发保密小手册、法律宣传等方式不定时开展保密工作的宣传教育,让每一名职工理解为什么需保密,明确什么样要保密,了解怎么样去保密,熟知泄露秘密的处罚规定,通过反面案例的警示教育,增强防失密、防泄密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尤其是对于新进人员,将《保密法》《审计法》《公务员法》等相关法律规定作为入职第一课,警钟先鸣从而警钟长鸣,切实提高保密意识,筑牢思想防线。

保密零触网。加强网络信息化管理,谨慎电子设备使用。一方面严格电子涉密载体管理,凡是涉及国家秘密和工作秘密的事项,通过专门的涉密电脑、指定的涉密打印社处理,对存储审计资料的移动硬盘,严禁接入互联网,从源头上杜绝秘密的泄露,拉高与其他设备的物理隔离墙。另一方面审计机关工作人员不得在微博、微信、论坛等公共网络平台谈论、存储、处理、传输发布国家秘密,不得使用普通手机、相机等对秘密进行拍照保存,做到“三缄其口”“三停其手”。除此之外,审计人员还尤为注意在住宿、车辆等公共场所的安全防范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