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平台助力淮南投资审计高效管理

发布日期:2017-11-21 16:38 作者:固定资产投资科 王清 【字体: 阅读:

自去年起,淮南市审计局应审计署、省审计厅对构建大数据审计模式的新趋势和新要求,积极探索建立“淮南市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管理平台” (以下简称“平台”)运行模式及县区“一托N”使用模式,在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中完善、深化信息技术的运用,提升了审计的效率和质量,使投资审计工作加快迈向大数据审计时代。

一、快速获取审计信息,实现投资审计精细化管理

由于政府投资项目的参建方较多,涉及到招标、设计、勘察、监理、施工、建设及其他诸多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平台的建设主要是把与政府投资项目相关的各单位数据都集中到一起。通过平台的信息化管理,审计人员可以快速获取项目建设必经环节的相关资料,准确发现是否存在违法违纪问题,比如,对项目的前期程序、招投标过程、施工过程中的签证变更等均能准确获取,极大的提高审计质量,并为审计分析提供疑点数据,有效地解决政府投资审计实际工作中的审计人员少、建设工程项目多、审计工作量大、审计项目信息掌握不全面、审计项目管理差、审计辅助工具少等问题。

二、准确记录审计过程,实现工程审计动态过程监管

政府投资审计管理平台全过程记录了审计项目的实时进展情况,从项目报审、资料接收、项目分配到审计实施阶段的各个环节都经过主审和组长审批,且每一个环节的操作过程都有详细记录,不仅确保了审计过程得到有效控制,同时也完成建设项目投资决策审计、建设管理审计、造价审计和投资效益评价审计全过程监管,使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方式从静态事后审计转向动态过程监管,既规范了相关制度机制的运行,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程序控制,使审计程序、环节和责任落实步步紧扣,规避和防范审计风险,有效实现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质量风险控制。

三、建立数据采集平台,实现审计信息资源互通共享

平台已实现与省住建厅“安徽省建设工程造价全过程监管平台”的互联互通、资源共享,这样审计人员可以直观系统地查询和筛选数据,审计分析建设过程中设备和材料是否真实准确,以及是否存在工程变更、偷工减料、虚增工程量、高套定额等问题,并直接应用造价软件审核数据处理的结果,形成造价审计报表,替代传统的人工算量和对量,从而大幅度地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平台将投资审计各项规范、地方信息价、相关法律法规等数据等全部纳入,审计方法在实际的应用案例也收录在审计案例库中,对用过的审计方法存储积累,进行审计资源整合,在今后的审计工作中,审计人员可以直接利用审计方法数据库中的审计成果,既减少了重复劳动,又大大缩短了审计时间。

四、运行智能管理模式,实现协审单位良性竞争机制

下一步,我局将通过平台进行协审单位的智能化管理,实现待审项目随机抽取分配并通知协审单位的功能,取代线下的现场抽签环节,缩短协审任务分配周期,提高工作效率,减少项目分配中的人为干预因素,进一步促进审计的公正和廉洁。同时,实现协审单位项目实施情况考核、协审单位季(年)度考核,与协审单位抽签分配环节进行智能化衔接,依据对协审单位的考核情况进行差异抽取。以此规范社会中介机构协审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行为,提高协审质量和效率,建立协审单位之间的良性竞争机制。

目前,我市的政府投资审计管理平台运行良好,基本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相信将来经过不断升级后,平台会更加完善和智能,随着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信息化程度的逐步推进,我市审计机关将能更好地提升审计效能、降低审计风险、履行审计职责,切实保障政府投资项目健康有序的运行,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