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计算机在经济责任审计中的实际应用----“计算机审计与我同行”征文

发布日期:2017-11-22 15:45 作者:科教文审计科 谢志娟 【字体: 阅读:

原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曾说过:“如果不搞计算机审计,我们将失去审计资格”。而在目前大力反腐倡廉的形势下,经济责任审计是打击和遏制官僚、腐败的又一利剑。因此,熟练掌握计算机辅助审计技术对审计人员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来说尤为重要。

一、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开展计算机辅助审计的必要性

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工作一直都在审计工作中占有较大的比重,是一种经常性审计。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担负着依法评价,鉴证有关经济责任人在其职责范围内的经济责任履行情况,主要包括各项工作目标及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任职初期和离任时国有资产、固定资产投资、单位的各项财务收支和经营活动是否合规合法、决策情况是否真实有效以及有关内部控制制度建设情况及运行状况等。经济责任审计的特点决定了审计人员需要对大量的财务及业务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和计算。传统的经济责任审计要通过大量的查账业务来确认领导干部在经营管理中是否存在违纪违规等异常情况,而借助计算机审计能够将枯燥、繁琐的审计业务变得相对轻松、方便和快捷。不仅如此,有的管理问题在原先的传统经济责任审计时很难发现,而借助软件综合查询功往往能快捷地找出审计线索,为审计人员发现问题提供了捷径。因此利用计算机开展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不仅可以提高工作效率,还有利于保证工作质量,降低审计风险。

二、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开展计算机辅助审计的具体应用

1、利用计算机建立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对象数据库和分类管理制度,充分利用计算机资源为审计工作提供辅助支持。如按照财政预算级次进行分类,重点对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经济活动总量较大、掌握和使用财政资金较多的政府部门、大型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等重点部门、单位的主要领导干部任期情况的相关信息、以往审计信息等资料输入电脑,建立领导干部任期档案库和分类管理制度,确保审计重点范围内的主要领导干部一个任期内至少被审计一次。做到应审单位、对象情况说明,已实施审计情况及存在问题情况说明,为今后审计项目的安排及审计人员做好审前准备工作打下基础。

2、利用审计软件的“重新记账”技术,辨别财务账套的真伪,以防假账真审。运用计算机辅助审计,通过审计软件的“重新记账”技术,将被审计单位的科目年初数及所有记账凭证、往来、项目等核算数据采集到审计系统中,再重新记账,生成新的账表,然后利用财务数据本身的勾稽关系,从多个角度,对记账后的数据进行自身核对,与被审单位提供的资料进行校对,充分利用计算机强大的计算能力,快速、准确地完成以上工作。

3、利用审计软件的审计抽样功能控制审计风险。审计抽样是常选的审计方法,而手工抽样在样本的选择上随意性大、对所有业务同等对待,无法控制审计风险。计算机辅助审计能够运用“现代统计抽样原理和技术”,帮助审计人员设计有效的抽样计划、衡量证据的充分性,并根据抽样条件,由系统自动计算出样本总量、样本量,指导样本的选择以及评价发现的问题,对重点业务,发生金额大的业务抽中的概率比较大,可以控制审计风险。

4、通过软件的计算、综合查询分析等功能,进行管理水平等情况分析。审计软件都具有极其强大的计算、查询、分析功能,通过数据分析模块或工具,利用计算机超强的数据处理能力,进行多层次、多角度的数据比对分析,使用起来也特别方便灵活。以现场审计实施系统AO软件功能为例,可以采取以下几种方法进行数据分析:一是利用软件的“对方科目分析”功能,发现不正常的会计分录。通过查看明细账、记账凭证,审查会计科目的对应关系,发现不正常的会计分录。如:“实收资本”科目一般对应“银行存款”、“固定资产”或者是“原材料”等资产类科目,如在查询中发现,对应科目是“应付账款”、“其他应付款”等科目,就可将这种不正常的会计事项作为审计重点,经调阅有关的原始凭证和调查相关往来单位,容易发现虚列股本、转移国有资本、化公为私等情况。二是利用“多科目图形对比分析”及“会计平衡分析”等功能,对科目余额表进行实质性测试,对关联科目进行智能疑点分析,对单个科目或多个科目进行纵向或横向比较分,发现疑点。三是利用账套及多套数据审查功能,可发现收入不入账等问题。只要我们使用AO审计软件,就可把多单位、多版本的电子数据,统一到一台电脑中,通过选择账套功能,调阅不同单位的电子账,关注关联单位异常的经济往来。抓住疑点,通过追踪查询、核实,容易查出单边挂账、收入不入账之类的情况。此外,运用计算机开展辅助审计,还要重视运用其强大的二次数据加工能力,包括:升序、降序重序;按金额、科目、摘要过滤;再统计;快速数据运算等,通过数据的整合,查找数据变化的规律,从而查找数据变化的原因和实质。

5、利用其他软件实现对任期期间资产管理状况的评价。评价领导干部对资产管理的效果,通过对应收账款的账龄进行分析,对固定资产的复核等在人工审核需要花费很多时间才能完成的计算、分析,借助审计软件可能几分钟就能完成,大大提高了审计效率,降低了审计人员的劳动强度,并且使用计算机分析也更具有科学性。比如审查债权债务,对于有的单位往来款项多,金额大,若一个审计人员用人工查账法,按账龄分析其发生的现状,摸清其真实合法情况,需要几天时间。但若在EXCEL电子表格中,按照“单位”、“账龄”等检索条件,一个小时之内就可查出三年以上的不良资产金额和往来单位的多少。又如对于大中型企业,固定资产有几万项,甚至十几万项,而手工完整地对固定资产账卡进行审计几乎是不可能的。开展计算机辅助审计,从数据采集到数据分析过程全部自动化完成,上万张卡片不过一个小时就能完成,折旧率的正确性、折旧费提取的正确性、固定资产分类的正确性、固定资产卡片增减变动与账户的一致性能够迅速地得到查证,大大地提高了审计效率,降低了审计风险。

6、可以使审计工作流程化管理及审计过程规范化、网络化。计算机辅助审计可以建立审计网络,通过审计网络,组长或审计部门领导可以对一个审计项目从准备阶段、实施阶段到审计报告阶段,实施全过程计算机管理与监控,项目进展到什么程度,发现了哪些问题、疑点、做了哪些底稿可以一目了然;审计组长通过局域网、广域网,可实时了解及协调审计工作进程,审计小组成员共享审计工作中发现的疑点与问题,轻松实现现场审计、非现场审计及异地远程审计。

随着现代经济责任审计体系、审计理论的不断发展和完善,计算机审计作为不可缺少的审计方法与技术,在经济责任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因此,要充分发挥计算机审计的这一优势,做好预警工作,为促进领导干部廉洁勤政、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提供有力的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