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大数据审计的思考

“计算机审计与我同行”征文

发布日期:2017-11-28 16:36 作者:行政事业审计科 胡颖 【字体: 阅读:

大数据正在改变人们生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也悄然带来审计工作的创新变革。在大数据环境下开展审计工作,则需要建立多部门、多系统、跨行业的大数据审计资源,从而实现在组织架构、现场管理、数据资源、信息传递等多方面的审计大协同作业。

而当前由于一些政府部门的信息管理系统相互隔绝、数据信息共享度不高,导致社会生活中存在 “开着宝马住保障房”、“拿着工资领失业保险金”等等一些损害公平正义的现象,形成了政府管理和治理的漏洞。这也为我们审计机关从宏观层面进行数据关联对比分析,发现违规违纪问题线索提供了用武之地,也展现了大数据审计的魅力。

通过分析,我们不难发现社会保障部门、公安部门、民政部门、房产管理部门的信息系统以及社保系统内部各单位的信息系统若互联互通,相互共享,社会保障部门就可以发现失业者已重新就业、房产管理部门在审核保障房分配对象的资格时,就会取消不符合条件的申请对象,杜绝“开宝马住保障房”、“拿着工资领失业保险金”等现象。

既然管理和治理的漏洞是因为数据信息未能整合共享造成,因此我们需要从数据信息比对上动脑筋,找对策。在近年来的审计项目中,我们充分领略到了关联数据比对分析的厉害和神奇。在人社局某二级单位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我们将从人社部门金保工程信息系统中获取的养老缴费明细数据,与被审计单位提供的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补贴发放名单进行比对分析,查出有200多人在已就业情况下仍领取见习补贴的问题。

在失业保险基金项目审计中,我们以领取失业金明细表为基础,关联外部的养老保险缴费明细表和养老待遇支付明细表,通过二者关联对比,查出66人在已经重新就业、6人在已退休情况下仍然领取失业保险金且免费参加医疗保险的违规情况;还有,通过将《安徽省职业培训信息管理系统》导出的部分培训班数据与市人社局金保工程信息系统对应时间段内的养老保险缴费数据进行计算机比对,发现有30多名在职人员参加就业技能培训,违规享受就业技能培训补贴和鉴定补贴。

离开大数据关联比对分析,要发现这些问题难度非常大,也是不敢想象的。由此让我对大数据审计的感性认识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也深刻地感悟和体会到时任国家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在2015年12月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提出:“推进以大数据为核心的审计信息化建设是应对未来挑战的重要法宝,也是实现审计全覆盖的必由之路。”的重要含义。

面对大数据时代,我们不仅要重视数字化审计平台的建设和信息系统的联网,更要推动广大审计人员树立大数据思维和大数据审计意识,加强大数据审计工作模式的探索和运用,通过对相关管理部门的数据信息归集,建立数据分析模型,进行数据多维分析比对,从中查找和发现违规违纪问题的疑点,为分散核实找到方向,使审计工作可以有的放矢,提高审计的精准度和时效性,真正实现审计全覆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