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计算机审计

发布日期:2017-11-28 16:38 作者: 大通区审计局 陈莉 【字体: 阅读:

与君初相识,犹如故人归

2011年的秋天,刚大学毕业的我来到大通区审计局,当时的审计系统正如火如荼的开展信息化推进工程。在还没明白审计是什么的时候,我就不得不发挥学中文的特长,参与到这声势浩大的工作中,帮助同事一起完成审计方法与审计案例的编写工作,很幸运,在初次接触到审计的同时也与计算机审计结下了不解之缘。为了更好的适应审计工作,我开始一边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一边学习应用AO与OA系统。慢慢的当自己已经能够熟练的应用这两个系统时,我以为计算机审计大概就是这些。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再次进一步认识计算机审计是2014年的夏天,为了能够更好的开展计算机审计项目,更为了今后能够适应审计发展的趋势,我参加了由省厅举办的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班。与全省几十名一线审计人员一起学习。计算机语言,编程,计算机审计方法,案例,会计等等这众多的课程压在每一个人身上, 我们不断吸收着老师传授的各种知识,从早到晚,从周一到周日,几乎每时每刻都能看到同学们在教室学习的身影。短短的两个月时间,学习到的不仅是新的知识,先进的技术,更是在省厅老师的带领下开阔了审计视野。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第一次真正应用计算机审计是在2014年的冬天,一年一度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如约而至,面对大量的数据材料,如何能够在最短时间内找出我们所需要的,并进行对比分析提取出相关的证据,成为我们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们根据廉租房租赁实物补贴以及货币补贴、财政供养、低保人员信息等相关数据,经过计算机分析比对,发现有人重复享受廉租房补贴,带着这个疑点我们继续追查核实了该问题,最终成功追回该笔违规资金,也圆满完成了此次审计项目。

寒来暑往,结缘计算机审计已六年有余。初识时,如雾里看花,仅有对计算机审计的敬畏,其余一切都是陌生的。两千多日子以来,在学习、实践和求索中,计算机审计知识从陌生到熟悉,审计情感由漠然至深爱。这一路是我与计算机审计互相见识彼此成长的过程,我从一个审计新手逐渐成为一名合格的一线审计人员,计算机审计也从后勤保障部队不断发展成为审计的先头兵。今后计算机审计将继续扩大范围,扩大影响,而我也将跟随计算机审计的步伐,继续学习,继续探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