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免一补”政策执行是否到位的计算机审计方法

发布日期:2017-12-05 08:54 作者:科教文审计科  谢志娟 【字体: 阅读:

为深入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进一步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减轻普通高中学生家庭经济负担,自2016年秋季学期起,我省对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也实行“两免一补”政策,以帮助一批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完成普通高中学业。为确保所有符合资助条件的学生都能及时、全面地享受到国家“两免一补”政策,审计人员通过计算机快速查找出审计疑点,具体分析步骤如下:

事先取得数据分析所需的二张基础表,分别是:免学费学生表,所需必要字段有姓名、性别、学籍号、年级、班级、免学费金额。

免书本费表,所需必要字段有姓名、性别、学籍号、年级、班级、免书本费金额、免住宿费金额。

然后将上述表格进行整理,导入SQL数据库中,利用查询分析功能,编写下列查询语句:

select *  from dbo.免书本费 where 学籍号 not in (select 学籍号 from dbo.免学费)

根据查询结果,确定享受了免书本费但未免学费的学生名单,即为审计疑点。

对审计疑点进一步核实,并根据审计疑点到疑点学生所在班级进行了解,同时调取疑点学生资助档案,将学生申请表、受理结果、资金发放等有关凭证进行最终核对,以确定“两免一补”政策是否执行到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