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审计技术创新的一些思考

发布日期:2017-12-06 10:11 作者: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科 党颖娟 【字体: 阅读: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各政企部门管理系统的信息化,以及会计电算化等现代电子商务的广泛应用,使审计人员在开展工作时需要转变原有的思维。同时伴随着审计范围的不断扩大,审计人员不仅要关注财务电子数据,更要对环境绩效、工程建设质量等进行审计认证,所以,审计技术的创新已经影响着审计战略的长远发展,需要我们把审计技术创新摆在战略高度上,那么,在审计工作坚持规范操作的同时,如何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我有以下几点思考。

第一、创新审计理念和方式

新时期的审计人员,要创新审计理念,就要紧跟形势发展,加强对党中央各项重大战略布局的认识和把握,站在推进完善国家治理的高度,按照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深入理解和认识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审计的基石和保障作用这一新职能、新定位,不断增强审计工作的主动性和适应性。在审计工作方式的创新中要做到“监督有力、管理严格、服务周到”,即:审计监督要围绕“有力”两字下功夫,力求监督有力,体现监督成果;审计管理要围绕“严格”两字做文章,力求管理严格,体现管理效率;审计服务要围绕“周到”两字动脑筋,力求服务周到,体现服务水平。始终树立寓服务与监督中的理念,在管理中强化监督,在服务中深化监督。

第二、创新审计技术、方法和内容

审计工作的重点是审计质量的达标。那么就需要审计人员在审计技术、方法和内容上有创新。从接受审计委托开始,制定审计计划和方案,实施审计,出具审计报告和意见书,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按照风险导向评估建立可靠、有效的审计方法。在这个信息化的时代,我们的审计方法也需要向信息化靠拢,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技术含量。通过加大审计信息化建设力度,扩展审计信息化平台,完善审计管理系统平台等手段,提高审计项目实施能力和审计政务电子化水平。现在审计的要求不仅仅是财务数据的审计,更要求对环境绩效、工程建设质量等多重相互结合的审计,所以对于审计内容,需要继续深华审计业务“一体化”工作,努力达到“一审多果,一果多用” 的目标。

第三、创新人才培养

审计工作无论从理念、方式,还是从技术、方法上的创新,最终还是要落实到人这一重点上来,因此,人才培养的创新是更加重要的一个环节。首先,我们要严格控制人员选拔,选择热心审计事业、业务技术精的人员为审计的中坚力量,将这些人的审计经验总结升华成典型案例,以点带面,向下生根,多层次、多角度、多方式的提高整个单位审计人员的水平和综合审计能力。其次,可以利用信息化审计资源库开展演练。通过将已审计完的财政、行政事业、自然资源等多领域的信息资源整合成信息化审计演练资源库,既为审计人员搭建基础的信息化审计平台,又可以用于审计人员推演、完善审计思路,还可以用于多系统、多部门的综合分析探索,支撑信息化审计宏观分析,定位信息化审计违规线索,探索信息化审计方法创新。

第四、创新工作管理机制

通过不断深化审计资源整合工作,加强审计项目的人力资源管理、时间管理和成本管理,实现审计工作成效的最大化,加强对项目执行进度、组织实施情况、审计成果运用以及审计成本的考核和评估。健全完善“多级复核”,通过审计业务会议、审计项目质量检查等制度,确保审计项目事实清楚、定性准确、处理得当、程序规范。在审计工作中,审计人员通过新技术改变审计方式,并且通过实践检验能提高审计效率的,均可以作为审计创新,单位要给予一定的奖励,以推动新技术的不断涌现。

新形势、新环境、新要求为审计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想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创新势在必行。但创新绝非靠单个人一时的灵光乍现,需要全体审计人员集思广益。创新重在行动,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只要全体审计人员齐心协力、群策群力、肯于动脑、敢于实践,创新工作一定能够开创出新局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