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审计局靶向发力推进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活动

发布日期:2018-07-02 09:24 作者:人事教育科 孙志远 【字体: 阅读:

淮南市审计局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活动开展以来,围绕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严格审计管理、持之以恒纠正“四风”问题新表现这三项整治重点靶向发力,持续推进整治工作,确保活动成效。

一是针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不严问题,在整治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上发力。局党组不断强化政治建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严肃政治生活。对查找出的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一岗双责”宣传教育形式和效果不好、对基层党组织的督促检查不够、基层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不够、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手硬一手软”现象以及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局党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严格执行《淮南市审计局建立健全局党组抓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严格“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性定期分析等制度落实。通过专门召开会议,研究年度党建工作,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对全年的党建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专门听取党建工作汇报,结合上级党建工作任务清单的内容,逐条逐项地认真研究部署,制定实施方案和措施,认真落实各级的责任。

二是针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不力以及“四风”新表现问题,在整治作风建设、担当精气神上发力。局领导班子始终把作风建设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不折不扣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以上率下,做好示范带动,带头严格执行各项规定;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职责摆进去,认真查找“四风”问题及其存在的新表现;认真执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严格靠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特别是经过八个专项整治,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省“三十条”、市“四十条”要求,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以及“四风”新表现方面已卓有成效。针对此次专项整治查找出的不注重开展基层调研、对县区审计机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了解不够多,研究得不够深,解决效果不够好,工作指导性不强以及面对审计工作的转型升级和上级的高标准、严要求,缺乏迎难而上的勇气等问题,班子成员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联系点和审计一线,带着问题调研,实实在在帮助基层审计机关解决问题,现场指导解决问题,帮助基层审计机关提高审计工作水平。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制定完善了审计机关效能建设十项制度、加强机关公务接待管理、机关工作纪律、差旅费管理办法等内部管理制度,形成了防范“四风”、改进作风的长效机制。

三是针对审计管理、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不到位问题,在整治少数干部责任意识、纠正懒政怠政现象、促进审计作用发挥上发力。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强调“三个加大”、“四个促进”,努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市明确以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为总抓手,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部门、重点单位和关键岗位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着力构建全方位、宽领域、多维度、立体式的权力制约监督体系。结合全省审计系统“审计管理创新年”活动,我局将纪律作风专项整治融入其中,对专项整治中查找出的少数干部纪律观念弱,作风漂浮、工作不实,规矩意识淡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懒政怠政、消极怠工现象等问题,修改完善了淮南市审计工作规则、审计现场管理办法、预算执行审计报告质量标准等多项工作准则。对审计执法监督不到位,审计结果运用不充分,审计反腐防腐震慑力不强问题,市委、市政府两办专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淮南市审计结果运用办法》,市政府办下发了《关于全面强化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以进一步强化审计执法监督、审计结果运用和审计整改整体合力。

目前,我局纪律作风专项整治工作还在持续进行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