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审计局“四力同心”为审计管理创新填仓压石

发布日期:2018-06-21 16:07 作者:综合科 王卫东 【字体: 阅读:

为扎实推进全省审计机关“审计管理创新年”活动,夯实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基础,淮南市审计局以管理为轴心,创新方式方法,着力加强质量管理、行政管理、人才管理和党建工作,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增强质量管理控制力,不断优化审计全过程管控

牢牢抓住审计质量生命线,严把各环节控制关口,实现审计质量管理全过程、全流程闭环管理。创新计划管理,计划编制突出“三围绕”,即围绕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本级党委政府年度工作任务、围绕审计全覆盖工作要求,并对计划跟踪实现月通报、计划执行落实年考核。创新审计全过程管理,严格审计实施方案审理备案制度,实行审计工作量和审计时限双控管理,落实复核审理、统计管理、立卷归档三重核查制度。创新质量检查全覆盖工作机制,实行日常检查、专项检查和优秀审计项目评比检查相结合,将审计质量管理涉及的计划执行、审计统计、审计整改、立卷归档、质量检查、优秀审计项目评选等全部纳入年度目标考核指标,推进审计管理成果最大化。

二、增强行政管理效力,切实形成保障有力运转高效的机关秩序

不断优化流程管控,在充分运用审计信息技术实现无纸化公文办理、档案管理、信访管理基础上,强化网络安全和保密审查制度,实现机关行政事务安全、高效。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将行政权力、审计结果、政策解读、公众服务、人事财务、重大决策等事项及时在互联网公开,着力打造阳光审计、亲民审计和智慧审计。不断拓展审计信息宣传的方式和渠道,以审计结果报告、审计专报(快报)、审计政务要情、审计局门户网站、人民网微博、政风行风热线、淮南日报专栏等为主要方式和渠道,让审计情况及时传递上去,审计整改及时督办下去、审计成果及时发布出去,着力提升审计监督的建设性和影响力。不断完善协调配合和行政督办机制,年内以市委、市政府两办名义印发《淮南市审计结果运用办法》,明确了15个部门单位对审计移送的配合处理机制,成立淮南市审计整改及结果运用领导小组,强化对相关单位协调配合审计工作的统筹和领导。同时,完善行政督办机制,对上级审计机关、本级党委政府和局长办公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建立督办“销号”制度,确保上级决策部署推进不拖延、落实不打折。

三、增强人才管理聚芯力,全面推进审计资源优化整合。

推进人才强审战略,以人才建设、人才培训、人才资源整合为着力点,为审计肩负新时代新使命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在人才建设方面:严格审计人员准入制度,优化审计队伍的年龄结构和专业结构,坚持好干部“二十字”方针,以政治过硬、业绩突出为衡量好干部的重要标准,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和激励机制,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力。注重干部培养锻炼,通过轮岗交流、大项目实践、双向挂职和实务导师制,提高各层级审计人员能力素质和专业水平。在人才培训方面:建立健全分类、分层级、分岗位培训制度,坚持上级统一培训与本级自主培训相结合、审计业务培训与综合素质培训相结合、外部理论培训与内部实践培训相结合,科学制定年度培训计划,建立机关自身培训师资库,通过开设“审计论坛”“审计经验交流专栏”“优秀审计项目案例解析”等多种方式,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有效性。在人才资源整合方面:积极适应审计全覆盖要求,统筹调配市、县两级审计力量开展重大项目审计,实现全市审计机关“一盘棋”。加强审计专业人才库、协审机构人才库、内部审计人才库和审计专家库“四库”建设,扩大国家审计、社会审计、内部审计和资源环保、信息技术等专业领域人才整合边际,让更多人才资源服务审计发展。

四、增强党建工作核心力,认真履行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强化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积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政治担当,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一是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局党组将党建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成立局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淮南市审计局建立健全局党组抓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年初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全年党建工作,每季度专门听取党建工作汇报,结合上级党建工作任务清单的内容,逐条逐项研究措施,落实各级的责任。局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党员活动日,开展学习讨论、讲授主题党课,以严和实的精神为广大党员做榜样、当标杆。二是持续夯实党建基础。严格“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等制度落实。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和“讲重作”、“敢担当、有作为”集中教育。积极推行“三个一”学习制度,即党员每天一次自学、党支部每半月一次集中学习、每两个月一次集中研讨。按照“一诺二述三评”认真做好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层层压实党建主体责任。三是创新党建活动内容。为着力提升党组织影响力和党建渗透力,淮南审计局创造性的开展党建工作,“支部建在项目上”党建经验在全省审计系统推广,荣获全省学习型党组织示范点,各支部结合实际开展特色主题实践活动,各审计组也将被审计单位党委、党组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等政策措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等从严治党管理责任作为审计重点关注内容,使党建成效由己及彼逐次放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