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集区审计局:毛集实验区工委审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4-03-25 11:36 作者:张杏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3月24日上午,中共毛集实验区工委审计委员会六次会议召开。区工委书记、区工委审计委员会主任胡林娜主持会议。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强总理讲话要求,书面传达2024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十一届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和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十一届市委审计委工作会议精神,会议听取了关于审计整改工作有关情况的汇报,审议通过了《区工委审计委员会2023年度工作总结和2024年度工作要点》《毛集实验区审计机关2024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会议强调,一是要聚焦政治引领,以更高的站位把牢正确方向。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聚焦”重要要求,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审计工作职能的深刻变化,坚决贯彻党的意志、执行党的决定、服从党的领导,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既要聚焦全局性、长远性、战略性问题,也要紧盯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问题加大审计力度,推动我区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要聚焦主责主业,以更强的担当服务发展大局。紧盯重大政策落地生效,促进规范管理、深化改革、防范风险,推进工程建设规范运行。紧盯财政资金使用实效,加强预算执行和财政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审计监督,坚持用数字化改革引领大数据审计,不断提高审计监督的科学化、精准化水平。紧盯过“紧日子”要求,严格规范资金管理和支出行为,更加有效地盘活闲置资金,促进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资金落实到位。紧盯重点领域风险化解,促进规范全区产业投资基金体系设立,加强政府投资基金监管,提高基金投资收益,防范基金运营风险,及时揭示影响经济安全的风险隐患。紧盯权力规范运行,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经济决策部署、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严重违反财经纪律的问题,保障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在财经领域的贯彻落实。紧盯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要聚焦问题整改,以更实的举措推动工作落实。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与审计揭示问题“上半篇文章”同样重要,必须一体推进,把查问题、提建议、抓整改同完善制度、促进管理、推动改革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被审计单位整改主体责任、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和审计机关跟踪检查责任,以更高标准推进审计工作向纵深发展,切实把整改成效转化为系统治理效能。要坚持标本兼治,既注重推进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又善于从机制制度上查根源、堵漏洞,拿出长效化的管用措施,坚决防止出现年年审、年年改、年年有问题的“屡审屡犯”现象。要强化审计结果运用,以审计整改工作列入绩效考评内容为抓手,强力推进审计整改工作落实。对拒不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四是要聚焦协调联动,以过硬的作风汇聚审计合力。审计工作是一项全局性工作,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各司其职、通力合作,为我区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区工委审计委员会要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加强审计领域重大工作研究谋划,更好把制度优势转化为监督效能。区工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要严格按照工作要求,准确把握中央、省、市关于审计工作的重点和方向,积极主动作为,抓好工作落实。各成员单位要建立健全与审计机关的协调对接机制,强化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巡察等其他监督贯通协同,共同推进审计委员会议定事项的贯彻落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