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审计局召开2023年度县(区)审计机关主要负责同志向局党组述职报告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4-03-29 17:43 作者:人事教育科 高云鹤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3月28日,市审计局召开2023年度县(区)审计机关主要负责同志向局党组述职报告工作会议。述职会议采取现场述职和书面述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4个县(区)审计机关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现场述职。党组书记、局长廖继光主持会议并讲话,其他局领导结合分管工作,对联系各县(区)审计机关主要负责同志述职情况进行了点评,在肯定成绩的同时,重点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今后努力的方向和意见建议。

会议认为,过去一年,各县(区)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审计委员会工作要求,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抓党建有招、抓业务有力、抓统筹有序、抓队伍有效,较好履行了审计监督职责,尤其在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发挥审计作用、推动审计整改和成果运用、审计管理机制优化创新,推深研究型审计等各方面取得较好成效,有效服务保障淮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全市审计机关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思想坚定引领行动自觉,聚焦主责主业,以提升工作质效和重点工作指标为抓手,加大工作执行力度,狠抓落实、争先进位,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全力做好攻坚之年各项工作。

一是要坚定不移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推动完善审计委员会和审计办运行机制,做好各级审计委员会议定事项以及党委政府交办事项的任务落实和跟踪督办。认真落实审计工作全省、全市一盘棋的意见,加强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大局强化审计监督;做到党中央的工作重点部署到哪里,上级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二是要坚守主责主业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紧扣全国审计工作会议提出的“六个围绕”,科学谋划实施2024年度审计工作,围绕财政、货币、就业、产业、区域、科技、环保等政策落实,聚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等重大举措、重点项目开展审计,抓好教育、医疗、优抚、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民生领域审计,加大对房地产、地方债务、中小金融机构、政府投资基金等审计力度。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实施审计,坚决查处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

三是要多管齐下深化审计结果运用。进一步落实审计整改长效机制,构建全面整改、专项整改、重点督办结合的整改工作格局,处理好查问题和促整改、治已病和防未病、治当下和管长远的关系。健全完善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同的制度体系,推动各类监督在深化审计成果运用上相向而行、同向发力。深化研究型、对策型审计,加大对普遍性、规律性问题总结提炼,提出有价值、能落地的审计建议。持续发力打造优秀审计项目,培育审计精品。讲好审计故事,凝聚奋进力量。

四是要持之以恒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对照打造经济监督的“特种部队”要求,坚持以“忠专实”“勤正廉”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政治素质、增强职业精神、夯实专业能力,加强研究型审计、对策型审计、大数据审计,开展“职称和职业资格‘五师’培养提升行动”,在实践中培养提高能查能说能写能力。持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树立“有问题没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是渎职”意识,做到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紧盯“六该六不”行为等关键环节,抓好廉政风险防范,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