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审必研,助推国外贷援款项目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4-03-14 15:08 作者:固定资产投资科 何霖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近日,淮南市审计局在世行贷款安徽省农村公路提升改造示范项目2023年度财务收支和项目执行情况审计寿县子项目中,通过审前“调研式”研究,提高涉外审计质效。

一是聚焦审计对象研究,做到心中有数。认真研究审厅世行工作方案,提前与被审计单位联系,摸清世行贷款资金投入的项目情况和资金体量,对贷款协议、项目评估手册等项目基础资料进行分析研究,不打无准备的仗。

二是聚焦政策法规研究,厘清审计思路。抽调市局骨干力量和工程专家,组建老中青结合、专业分工明确的审计队伍,全面收集与国外贷援款、农村公路有关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和建设标准,组织审计组人员纵向结合以往年度审计发现的问题,横向对比诸如“四好农村路”、“乡村振兴政策资金专项审计”等同类项目学习研究,下好审计“先手棋”。

三是聚焦项目现场研究,锁定审计重点。审计组采取“历史追溯到头、内容覆盖到边、资金跟踪到底”的方式,确定审计项目,同时落实“外资进来就是内资、内资外资一起审”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审前踏勘,重点关注项目立项的科学性,项目建设进度、工程质量及预期目标实现等方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