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审计局下好“四手棋” 做好预算绩效管理

发布日期:2024-03-14 10:27 作者:办公室 付海楠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为深化零基预算改革,强化预算绩效管理,逐步建立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淮南市审计局将绩效管理纳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推动预算绩效管理一体化。

明确预算编制目标,下好绩效管理“先手棋”。在预算编制阶段,以科室为单位上报年度预算项目,对各科室预算项目的必要性、经济性、合理性、可行性、合规性进行认真分析,对预算资金投入使用后所产生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可持续影响、社会公众和服务对象满意度等进行量化评估,根据评估结果确定是否纳入部门预算。

抓好预算执行监控,下好绩效管理“关键棋”。对预算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进行实时监控,重点关注预算项目产出、效益、满意度等指标完成情况。按照拨付、实际支出、预计结转结余等指标对预算资金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对执行缓慢的项目进行跟踪督导,不断提升预算执行效率。

加强预算绩效评价,下好绩效管理“致胜棋”。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以百分制的形式对预算资金的投入、使用过程、产出与效果进行系统和客观的评价。根据评价情况撰写部门绩效评价工作总结,认真总结绩效评价取得成绩、存在问题,深入分析问题原因,提出下一步整改意见。

强化评价结果应用,下好绩效管理“长远棋”。将部门预算绩效评价结果报局领导审阅,并及时反馈各科室。要求各科室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针对绩效管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逐个进行分析,认真总结反思。将本年度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情况作为下年度部门预算编制重要参考,不断提升部门预算编制水平,切实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