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审计局:“五个突出”争当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排头兵

发布日期:2023-05-29 11:07 作者:综合法规科 李欣欣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近年来,淮南市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着力提升依法审计水平,为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提供了有力保障。

突出责任落实,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走深走实。建立常态化、制度化的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机制,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纳入党组理论学习计划、“八五”普法规划及年度普法清单,2022年,组织交流研讨2次,“一把手”上主题法治课1次,开展干部培训教育7次。健全“一把手主抓、一盘棋推进、一条链落实”统筹协调机制,全年2次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修订《淮南市审计机关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办法》,将法治建设工作列为对县区审计机关和市局各科室年度考核重要内容,组织开展法治工作检查,切实拧紧全市各级审计机关法治工作责任链条,持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落实见效。

突出制度保障,提升依法行政质效。制定《淮南市审计局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表》《淮南市审计局听取法律顾问(公职律师)意见决策清单》,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在全市率先印发《关于全面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 建立审计容错免责机制实施意见(试行)》,明确审计容错情形,客观审慎评判领导干部在推进改革和勇于创新中的失误错误问题,促进领导干部敢于担当、善于担当。

突出履职尽责,规范依法行政行为。凡属“三重一大”事项,均通过局党组会集体讨论决定,凡属审计实施方案、审计报告等特定事项,均通过审计审理会议和局长办公会议双重集体审核。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确保审计揭示问题深入,审计定性准确,审计报告及时。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并高票通过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报告及整改报告。严格恪守审计权力边界,组织开展全市审计机关质量检查及优秀审计项目评比,全面提升审计质量,在依法审计专项清理整顿“回头看”中,未发生一起行政复议和诉讼事项,未出现被上级机关变更和撤销行政决定情况。

突出学法普法,营造法治舆论氛围。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推出审计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通过国家宪法日集中学、审计法颁布日专题学,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思维,树牢法治意识。广泛开展社会普法,通过审计项目进驻、局政务网站信息解读、政风行风热线接听、新闻发布会主动亮相,普及审计知识、宣传法律政策,实现审计工作开展到哪里,普法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市审计局连续八年荣获政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打造了贴近民心的“普法速递”品牌,市审计局开展的惠利社区宪法、民法典诵读活动深受群众喜爱,活动内容被市司法局选报至司法部。

突出自身建设,锻造高素质专业化队伍。认真贯彻落实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2022年,对60个项目组进行审前廉政谈话,对20个审计组进行审中巡查,对33个审计项目进行廉政回访,形成审计执法全过程闭环管理。坚持把项目作为“主练兵场”,开展以审代训、实战实训,持之以恒强化素质提升,全年共有200余人次参加了审计署、省审计厅、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等部门举办的各类培训,创新举办了淮南市首届审计系统“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劳动竞赛暨青年审计干部“研究型审计”策论大赛,有力提升审计人员职业精神和专业能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