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审计局“四个创新” 积极谋划2023年政府投资审计工作

发布日期:2023-01-31 08:22 作者:固定资产投资科 胡颖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为更好发挥政府投资审计建设性作用,淮南市审计局立足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聚焦投资审计主责主业,科学谋划2023年投资审计计划,积极在审计思路、审计理念、审计模式和审计方法等方面创新,持续推动投资审计转型,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创新审计思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将S16合肥至周口高速公路寿县刘岗至保义段新建工程、山南新区综合医院PPP项目等社会关注度高、投资额大及事关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的重大公共工程做为2023年投资审计项目计划备选,以审计监督服务中央、省、市决策部署,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是创新审计理念。把研究型审计作为开展投资审计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这条主线,聚焦项目决策、招投标、工程质量、工程管理、投资绩效等投资审计重点内容,提前开展PPP项目、高速公路等工程领域的政策法规研究,精准发力,力求审计一个项目、完善一个制度、堵塞一个漏洞,促进建设单位规范投资项目建设管理。

三是创新审计模式。探索通过竣工决算审计、专项审计调查抽查建设单位价款结算中的问题,努力做到既不越位又不缺位,进一步提高建设单位造价管理水平。加大对建设单位限额以上结算项目的复核抽查力度,并根据复核情况对建设单位进行分类管理,对复核结果差的单位,将加大审计频次和覆盖面,反之,则列入“免检”名单,降低抽查频次。

四是创新审计方法。探索运用“新点”和“广联达”工程造价软件、地理信息技术和BIM技术开展计算审计,有效提高投资审计效率和质量。积极将投资审计与财政同级审、经济责任审计等项目有机结合,构建审计工作“一盘棋”,力求达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的效果,不断提升投资审计工作整体效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