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审计职责 助力绿色发展

发布日期:2023-01-29 10:02 作者:资环科 刘辉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2022年市审计局资环科全面贯彻落实绿色发展新理念,通过“用‘全周期管理’方式,采取优化组织模式、创新方法技术等措施,扎实推进资源环境审计,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在人少任务重的情况下,全年完成7项4种类型审计项目,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17464.71万元,审计期间整改金额3637.56万元,促进拨付资金到位1245万元,提出建议25条,被审计单位制定整改措施20项、建立健全规章制度6项,完成审计报告13篇(被批示9次),撰写审计信息26篇(市委、市政府采用多次)、审计手稿2篇、计算机案例1篇(入选2022年全省优秀数据审计方法案例集)等。突出表现在:一是总结资环审计经验,制定三年规划。系统总结了近年来的资源环境审计工作,完成《审计护航安徽绿色发展淮南篇》的编写,出台了资源环境审计工作三年计划,对下一阶段全市资源环境审计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等予以明确,具有重要的指导性意义。二是信息发表采用多,报告批示层次高。发表审计信息26篇,局主要领导对信息“关于资源枯竭型城区发展的建议”做了重要批示;审计报告被省、市领导批示9次,尤其是资环科组织实施的某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向省厅提出了建设项目中涉嫌违规行为的2条疑点建议,得到了省厅领导的高度肯定,审计结果在省厅专项审计调查综合报告中得到了充分反映,省委书记郑栅洁及省长王清宪分别做了重要批示。三是“三个区分开来”运用效果好。在某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对该市饮用水水源地某大桥事故应急池工程项目中存在的问题没有简单定责处理并移交,而是充分了解项目背景,分析产生问题的主客观原因,既实事求是反映问题揭示风险,又审慎划分责任,提出审计意见,以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现场追回财政资金19.60万元,促进该市有关部门举一反三,推进问题整改及完善内控制度,撰写的《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助力青山绿水》案例上报省厅,效果显著。四是审计宣传影响大。资环科对近年来我市资源环境审计开展情况进行了系统总结并制定了三年计划,市政府新闻办、审计局召开“淮南审计护航绿色发展”新闻发布会,局主要领导介绍了淮南资源环境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通报了资源环境审计三年计划安排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这是我市自开展资源环境审计以来的首次新闻发布会;同时,资源环境审计还走进广播电台“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室,向广大市民介绍近年来我市资源环境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效,“今晚800”栏目也对此进行了报道,社会反响热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