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审计局认真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 健全审计机关信访工作机制

发布日期:2022-11-17 17:45 作者:办公室 孙凯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作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内容,淮南市审计局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相结合,将学习党的二十大成果,落实在审计机关信访工作的具体实践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各级领导对信访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根本原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学习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内容,落实《安徽省审计厅信访工作规定》的要求,制定年度信访工作要点,把建立和完善审计机关信访工作机制作为工作切入点,畅通信访渠道,倾听群众呼声,闭环办理信访事项,今年以来市审计局共收到政府热线平台、群众来信、上级审计机关交办的信访事项18件(次),做到信访事项件件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具体工作中建立四项工作机制,将信访事项落到实处。

一是健全组织领导机制。进一步充实局信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在原有信访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将机关各科室局负责人充实到领导小组组成人员中,成立由局主要领导同志担任组长,局其他领导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局负责人、驻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担任成员的信访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形成了局党组统一领导,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科室局负责人具体承办信访事项,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的组织领导机制。

二是实行“清单+闭环”工作机制。全面落实信访各项基础业务规范,健全信访工作标准体系。局信访办归口管理各类信访事项,及时受理各部门来信来访,按规定填写的阅办表,统一接收各部门的来信、网络、电话、走访等方式的信访事项;按规定建立淮南市审计局年度信访台账登记表(清单),实行台账管理;局信访办将阅办表送局主要领导审批后,转送各分管领导和有各科室局及时办理并回复,按照信访件规定流程办理;局信访办对信访事项追踪落实、闭环办结,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并回复办理情况,局信访办适时进行督查。

三是严格“倒查+问责”工作机制。对违反群众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保密纪律的;因决策失误、工作失职,损害群众利益,导致信访问题产生的;未按照规定及时处理群众来信、来电、网上信访、接待群众来访的;未按照规定受理、交办、转送和督办信访事项,或者不执行信访事项处理意见的;根据情节轻重,对相关人员采取通报、诫勉、组织调整或者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给予责任追究。

四是完善“专项整治+系统治理”工作机制。结合审计机关职能定位,围绕审计工作重点环节,实行审计组审计进点信访公示制度,在被审计单位设立审计机关信访举报信箱,强化审计组对信访信息情况的收集、整理、分析和研究,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我市信访突出问题化解工作,对信访反映集中的领域和事项结合审计工作做重点研究,为审计项目立项和审计发现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提供依据,及时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