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多措并举深化下级政府财政收支审计

发布日期:2022-11-07 17:25 作者:财政金融审计科 张承云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今年以来,淮南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十四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和《安徽省审计厅关于深化下级政府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的意见》,推动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财政审计监督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对下级政府预算执行和决算工作的审计监督力度,推进市县区纵向贯通,拓展财政审计的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揭示财政管理体制机制问题,促进财政资金规范高效运行,促进中央及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防范化解财政风险,推动现代财政制度建设和财政治理现代化。 

突出重点,拓展深度。一是坚持聚焦财政审计主责主业,以财政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为基础,突出抓好财政收支管理、上级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及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管控三大版块,涉及预算管理规范性、财政收支合规性、存量资金盘活度、资金使用效益性、政府债务风险性及国有资产完整性等九个方面重点审计内容,促进地方政府严肃财经法纪、加强财政资源统筹、提高资金绩效、建立现代财政体制。二是坚持把促进中央及省市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放在首位,聚焦“六稳”“六保”“防风险”“高质量”等方面,重点关注助企纾困、稳就业等政策在基层的落实情况,选取中小企业发展、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就业补助等专项资金,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绩效”链条,紧盯政策措施实施效果以及财政资金使用方面存在的普通性、典型性问题。

统筹资源,提高成效。一是统筹人力资源,打破科室界限,有效聚合审计力量,实施“1+N”作战法,将地方政府财政收支审计与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政策跟踪审计及资源资产审计有机融合,充分发挥财政收支审计在其他领域审计中的基础性作用,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最大限度扩展审计覆盖面,提高审计成效。二是高效协同联动。对县、区政府财政收支审计统一制定审计实施方案、统一审计定性尺度、统一审计时间进度、统一质量要求和报告模板,做到同频共振、资源共享,同时根据各个县区的具体情况突显各自审计特点和亮点,分别对园区运行发展和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延伸审计,深入剖析区域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把握财政运行脉博。

转变理念,改进方法。一是提升数据综合分析能力。积极推进财政大数据审计,通过财政一体化大平台系统收集预算指标、集中支付、非税收入、国有资产等各类数据,将财政业务与数据分析深度融合,精准筛选推送疑点,快速提升审计效率和水平。二是改变财政收支审计就是收支数据审计的传统概念,将财政政策审计放在首位,通过项目、资金、管理、绩效、责任等方面检查政策落实,查深查透,多角度分析,深层次揭示问题。

研判问题,力促整改。把发现问题、揭示风险隐患和促进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审计现场的沟通交流,探讨新时期深化预算管理体制改革中财政资源如何优化配置、存量资金如何有效盘活等。客观分析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做到依法审计与实事求是相结合。对于违规问题则坚持有错必纠,立行立改,循着“资金-项目-政策-政治”反推问题产生的主客观原因,督促被审计单位及时整改并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推动立审立改、边审边改、以改促建,现场即促进非税收入征缴到位1839.66万元,挽回损失290.48万元,调整账务处理14642.43万元,回归资金原渠道88.27万元,清理规范财政专户子账户4个,修订完善制度1项,充分发挥了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