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审计局“四个关注”助推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10-20 15:48 作者: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科 胡颖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近日,淮南市审计局在市文旅局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把研究型审计贯穿审计全过程,在深入了解市文旅局工作职责、业务流程、文化体制改革等基础上,重点围绕政策落实、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和二级单位管理四个方面开展审计,助推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关注政策落实情况。审计人员聚焦国家、省、市有关文化和旅游的相关重大战略和重大策部署安排,研深吃透政策内容,以领导干部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情况、财政财务管理和经济风险防范情况等为切入点,运用大数据审计方法,确保审计覆盖面,也把握了审计方向。

二是关注文旅事业发展。主要围绕文旅部门主要职责,重点关注“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及其执行效果、重大项目谋划和推进情况、旅行社监督管理及综合执法情况,促进重点项目尽快投入使用,助力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关注专项资金使用。通过追踪中央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资金、旅游市场开拓培育补助资金、文化文物及旅游发展专项补助资金和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等,结合项目具体实施过程,重点关注资金的使用和拨付情况,核查有无专项资金沉淀、闲置、挤占挪用等情况,促进专项资金发挥效益。

四是关注二级单位管理。为落实审计监督全覆盖要求,审计人员着力拓展审计广度和深度,针对市文旅局二级单位点多、业务面广的特点,因情施策,靶向发力,重点关注二级单位财务收支的合法性、合规性,检查二级单位内控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日常业务开展和完成等情况,进一步加强财经纪律,提升二级单位财务管理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