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结果公告2024年第1号:淮南市2023年第四季度贯彻落实重大政策措施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公告

发布日期:2024-03-08 14:32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三条的规定,中共淮南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对截至2023年6月末市城市地下管网地理信息系统和安全运行监测系统建设费用和运维费用进行了专项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经公开招标,2019年9月市城乡建设局与苏州盛景公司签订《淮南市城市地下管网地理信息系统与安全运行监测系统项目采购合同》,合同总金额5698.47万元,其中:建设期295天,建设费用3798.98万元,运维期5年,运维金额1899.49万元。

2020年10月市住建局邀请省、市地下管网建设管理等部门专家完成竣工验收评审。2020年11月项目正式运维。

二、审计评价

专项审计结果表明,淮南市城市地下管网地理信息系统与安全运行监测系统通过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进行地下管线综合管理,在田家庵区、大通区、谢家集区、八公山区、经济开发区、高新区范围内对建设安装的12套排水流量计、8套供水流量计、600个燃气监测仪、10个供热视频监控、600个窨井触发器进行在线监测和预测预警,推动了淮南市城市地下管网实现智慧型跨越,为百姓创造更美好的幸福安康生活。但是专项审计发现,该项目在建设和运维过程中还存在项目实施内容未达到招标文件要求、数据资源共享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项目建设方面

1.项目变更没有履行程序。2019年实施的地下管网普查,合同金额332万元,实际金额370.94万元,变更超合同金额38.94万元没有按照规定进行会审。

2.会议系统过高配置前期审查不力。城市地下管网现场运行监测小会议室配置无纸化办公系统,采购有办公设备、家具等超标准。

3.未能实现管网数据的共享与交互。审计发现,地下管网数据在部门与部门之间、项目与项目之间无法实现跨网络、跨数据库、跨领域的共享与交换。

4.部分管线图标标识不够准确。现场审计中,对该项目管线点测量精度、图形精度、埋深测量精度等准确性进行了核查,实际抽查的井盖监测点位与招标文件要求的精度点位存在误差,有的远远超过招标文件精度要求的数倍。

5.燃气管道周边危险源和防护目标信息收集任务没有完成。该项目要求对燃气管道周边危险源和防护目标信息进行收集入库,实际抽查未见此部分内容。

6.部分建筑物三维模型视图不够清晰。审计抽查发现,该项目地上建筑物模型获取的地面分辨率未达到招标文件要求精度,视图有部分路面及建筑物出现断面及模糊不清现象。

(二)项目运维方面

1.部分运行监测与责任单位没有实现信息交互。审计抽查发现,该项目运行监测中心没有与排水企业、热力公司之间实现信息交互(与燃气公司、供水公司信息交互在审计期间整改)。

2.部分地下管线数据未能及时更新。地下管网监测自2020年11月投入运营以来,独立运作,审计抽查发现,在其监测范围内实施的城市主干道雨污分流工程项目,都会涉及地下管线的改造变化,由于部门之间缺乏沟通,地下管网数据没有随着城市建设及时更新。

四、审计建议

针对以上审计发现的问题,市住建局作为项目监管的责任主体,要加强监督管理的力度,为此,审计提出如下建议:

(一)规范项目变更管理,严格履行程序。信息化建设必须紧密结合淮南的实际情况,注重实际的应用效果,项目立项前期就要做好预算控制,项目需要变更,应按正常程序,规范操作。

(二)积极推进资源整合,实现信息共享。建立信息共享共用机制,整合分布在各部门的各类数据资源信息,实现淮南市城市地下管网安全运行监测系统项目的资源共享。

(三)强化运维考核管理,确保运行效果。随着城市地下管网监测的作用发挥,财政资金的投入也持续跟进,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使用质量,要认真做好城市地下管网运维的年度考核,考核结果将作为财政拨款的重要依据。

五、审计整改

针对上述审计发现的问题,市住建局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逐项落实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对监管系统三维模型进行了修正,与供水、供热、城市生命线系统实现了数据资源共享,对热力方面、排水污水方面、燃气方面管网数据进行了收集和更新,并组织专家对整改情况进行了复核评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