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结果公告2023年第6号:关于淮南市本级2022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整改公告

发布日期:2023-12-22 16:32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2023年6月29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听取了《关于淮南市本级2022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决议,批准通过了这个报告,并要求市政府切实将审计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第48次政府常务会专题听取了市本级2022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汇报,市长张志强要求,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各责任单位要主动认领,细化整改措施,压实整改责任,定期调度推进,加大审计整改公开和问责力度,确保改到底、改到位。要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补短板、堵漏洞、建机制,切实提高财政资金管理和使用绩效。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淮南市本级2022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报告反映问题整改方案》,对审计报告反映的7大类44项问题逐项分解至相关责任单位,明确整改责任,实行销号管理。市审计局设立整改台账,将发现的问题分为立行立改、分阶段整改、持续整改三大类,建立了“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对接机制,跟踪整改进度,实行逐项销号,推动审计揭示问题的整改。寿县、八公山区、经开区、市住建局等县区(园区)部门单位,召开专题会议压实整改责任,制定了审计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措施,加快整改进度,坚持举一反三,推动标本兼治,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

截至目前,审计报告中反映的7大类44项102个问题,完成了92个立行立改问题、1个分阶段整改问题和6个持续性整改问题整改工作,整改率为97%。通过整改,促进市财政局及相关部门收缴资金1049.22万元,补拨资金9898.53万元,盘活存量资金17260.25万元,规范账务处理496.51万元,归还原渠道2619.8万元,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办法32项,追责问责7人,取得了明显的整改成果。现将整改情况公告如下:

一、市本级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市本级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涉及9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通过整改,收缴资金1012.4万元,归还原渠道资金56.8万元。

(一)关于部分项目预算绩效约束不强的问题,2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

一是市财政局强化专项债券类项目绩效评价工作,2023年已选取“山南职教园新校区建设”作为专项债券类评价项目,今后在对绩效评价项目选取过程中将进一步综合考量,明确评价要求,合理科学确定债券类绩效评价项目。二是对市本级污水处理服务费9871万元、老旧小区改造市级配套资金1000万元、农村危房改造160万元、促进乡村产业发展资金1200万元、国省干线公路管养经费600万元、国家学生资助市级配套资金500万元、重点工程项目管理费110.02万元等7个项目,市住建局、市交通局、市教体局等部门单位重新编制了绩效目标申报表,制定完善项目绩效指标体系;市财政局加强对部门绩效监控,适时跟踪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情况,压实项目实施单位责任,突出绩效管理结果的激励约束作用。

(二)关于部分预算指标调整调剂控制不严的问题,1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

市财政局强化预算约束,加强经费管理,严格控制不同预算科目、级次或项目间的调剂,督促部门精准做好预算编制,严格预算执行,从源头控制预算指标调整调剂。2023年6月至今,没有一笔预算科目之间调整调剂。

(三)关于部分项目连年未支出或支出率低的问题,2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

一是市财政局收回市水利局未使用的农村饮水工程市级配套资金350万元,2023年未再安排市水利局农村饮水工程市级配套资金。二是市财政局收回市发改委未使用的规划编制经费65万元及市文旅局未使用的八公山风景名胜区规划编制经费93.5万元,2023年未再安排市文旅局规划编制经费。市发改委压缩规划编制经费规模,2023年预算安排经费40万元,目前已使用20万元。市财政局今后将合理安排资金,保证资金按时合规支付。

(四)关于节能减排资金效益不佳的问题,1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

市交通局已将金茂国际酒店、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市海事中心3处停车场新建的28个充电桩向社会新能源车辆免费开放且实现地图查询功能。淮南高新区新增充电桩428个,其中集中在学校、医院、厂房等公共建筑停车场113个,住宅充电桩315个。同时,加强充电车位管理力度,在充电桩停车泊位明显位置设置标语,保障停车泊位使用功能。通过地图、微信群等方式,提高已建充电设施的知晓率。

(五)关于部分支出不合规的问题,2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

一是针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内容不实”问题,市财政局支付中心加大“三公”“两费”“工资性支出”管控力度,细化动态监控预警条目,提高预警级别,扩大人工审核范围,将“三公”及会议费、培训费监控规则设置为一一对应,资金用途、收款人必须与科目相对应,超范围申报“三公”“两费”“工资性支出”将被系统拒绝,直接退回处理。二是市第八中学、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扩大开支范围的资金已经调账处理,归还原渠道资金56.8万元。

(六)关于政府性基金收入征收不到位的问题,1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

市自规局以前年度招拍挂出让的3个项目中:安徽中致物流发展有限公司欠缴的117.94万元已全部缴纳到位;安徽新潮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和安徽灵淮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地块已收回。市住建局385.96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已征缴到位。

二、政府债务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政府债务审计涉及3个立行立改问题,已整改完毕;1个分阶段整改问题,按照序时进度已完成阶段性整改。

(一)关于部分专项债券项目建设管理不规范的问题,3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

一是高新区产业园二期项目已完成竣工结算审计,已按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完成整改。市水利局已修改了施工合同,按修改后的合同支付的工程款符合节点要求完成整改。二是煤化工产业园配套基础设施(一期)化工物流园项目、高分子材料孵化产业园规划一路项目均已取得“四证”。三是经开区现代医药化工产业园项目中停车场、可视化管廊两个子项目已完成初步设计编制。

(二)关于部分专项债券项目收益不高的问题,1个分阶段整改问题已按序时进度完成阶段性整改。

2023年煤化工园区新增投资1.09亿元,加快潘南新型城镇化建设项目(一期)工程进度,尽早发挥项目效益。市妇幼保健院医疗专项及智能化工程现处于试营业阶段,针对项目运行收益不理想的问题,市妇幼保健院将开设儿内科三病区增加儿内科50%的床位,尽快实现盈利用于项目还本付息,并于年底前上缴财政10万元用于支付专项债利息。

三、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涉及14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1个持续整改问题和1个分阶段整改问题按照序时进度正在推进中。通过整改,收缴资金26.26万元,盘活存量资金17097.05万元,归还原渠道资金2563万元。

(一)关于预算编制存在不规范现象的问题,2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

一是市市场监督局毛集分局以前年度项目结余资金18.17万元纳入2024年度预算编制中;完善了毛集分局、高新区、经开区分局预算编制,将全部收入纳入预算管理,提高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市公管局在2023年预算编制中已经根据公证监督实际需要编制年度预算申报书。二是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建设的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平台已验收完成,项目结算手续正在办理中,今后在预算编制过程中将合理安排项目资金,促使预算编制更加精准。

(二)关于预算约束刚性不强的问题,3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

一是市住建局、市商务局、市公管局、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中心、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等单位无预算支出和超预算支出问题,市商务局重新修订完善《淮南市商务局预算管理办法》,市住建局、市公管局、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中心、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4家单位部门加强预算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强化预算约束刚性意识,切实增强预算管理的约束力和严肃性。二是市商务局、原住房保障局、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中心等单位经费列支不合规问题,市商务局完善了《淮南市商务局机关财务制度》,原住房保障局、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中心等2家单位和所属二级机构科学编制2024年部门预算,在核定的经费预算内安排支出,确需调整的,按规定程序报批。三是市财政局强化预算约束,加强经费管理,督促部门精准做好预算编制,严格预算执行。

(三)关于部分项目资金未及时使用的问题,2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1个持续整改问题按照序时进度正在推进中。

一是市住建局老旧小区燃气管网更新改造工程中央基建投资资金7449万元、林巷公租房专项资金1608万元已支付完毕,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中心学院路下穿项目资金3000万元已支付完毕。二是市住建局淮南采煤塌陷区治理利用世行贷款5934.35万元已支付5040.05万元,勘察设计尚未支付的余款正在清算中。三是市重点工程管理中心市级机关办公楼项目消防工程年底前完成工程价款审计、合淮路与青铜大道供电项目已启动结算审计、淮上淮河公路大桥项目病害修复工作已经完成正在验收、G206合淮路改造二期项目因涉及经济纠纷正在诉讼中。

(四)关于合同执行不严谨的问题,4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

一是市机关事务局重新与市政务中心食堂签订合同,依据合同内容支付采购费用;按合同收取政务中心地下车库智能停车系统履约保证金1.24万元。二是市住建局追回多支付的市级公租房项目管护费25.02万元,并严格制定和执行市级公租房项目管护合同。三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招标采购管理工作的通知》,规范招标采购行为,加强招标采购的监督管理。四是市商务局与原中标单位签订增项合同补充协议,在增项部分完成验收并经市商务局党组会研究同意后,支付增项款项并退还履约保证金。

(五)关于产业发展资金兑现不合规的问题,3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

一是市商务局修订《淮南市小微进出口企业专项风险补偿资金实施办法》,建立与建行联系会商机制,互通企业相关信息,做好风险防范工作。二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关于印发<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专项资金兑现实施方案>的通知》,加强知识产权奖补兑现工作,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三是市市场监督局今后将及时为企业兑现财政支持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推动淮南市惠企政策落实到位、政府承诺兑现到位。

(六)关于涉企资金未清理到位的问题,1个分阶段整改问题按照序时进度正在推进中。

市住建局对未及时清理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资本金4992.03万元进行了认真梳理,分为三种情况清理,分别是(1)符合清理条件的18个项目涉及资金1280万元,2023年已清退610万元,剩余资金将编入2024年预算清退;(2)对涉及农民工投诉2个项目房地产开发资本金406.89万元,为督促企业完成农民工工资欠款清算,暂不清退,等达到退还必要件后及时清退;(3)对涉诉、烂尾、保交楼等项目,涉及房地产项目开发资本金2170.27万元,按政策暂不予清退。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23年5月底上缴财政1500万元,截至目前历史沉淀投标保证金1953万元已全部清退完毕。

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审计涉及17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2个持续整改问题已按照序时进度完成阶段性整改。通过整改,收缴资金10.56万元,补拨资金3485.73万元,盘活存量资金163.2万元。

(一)关于政府性担保公司扶持企业政策落实方面的问题,2个立行立改问题已整改完成,2个持续整改问题已按照序时进度完成阶段性整改。

(1)担保任务未完成问题。一是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深入推动“见贷即保”模式的批量担保业务,扩大政银担业务规模,寿县信达担保公司于今年7月与农业银行签订批量担保业务协议,并开展批量担保业务2.4亿元;二是创新担保业务模式,田家庵区嘉元担保公司开发的新型批量担保业务产品“银担优信贷”已与中国银行签约;三是大力开展农业担保业务,市担保公司研究制定了《淮南市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农业担保业务管理办法》,加大与银行合作力度。今年1-11月,全市银政担业务累计发生31.63亿元,同比增长40.64%,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73.56%。

(2)“支农支小”担保额占比未达标问题。一是加大对单户5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和“三农”的担保力度,逐步提高单户500万元以下“支农支小”担保额占全部担保业务的占比;二是积极推动“支农支小”担保额占比未达标的担保机构抓紧开展批量担保业务,提高单户500万元以下“支农支小”担保额占比。截至11月末,寿县信达担保公司、田家庵区嘉元担保公司单户500万元以下支农支小担保额已达到占比不低于50%的要求。经开区振兴担保公司与2022年相比,占比提高11.38个百分点。

(3)担保费政策执行不到位问题。一是认真贯彻落实担保费率有关规定,对新发生的担保业务严格执行担保费率不高于1%的规定,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平均担保费率0.83%;二是及时清退多收取的担保费。目前,多收取的担保费已清退48.05万元,剩余多收取的担保费已抵扣代偿款。

(4)部分融资担保业务未纳入“政银担”合作问题。潘集金财、凤台华诚、毛集美泰等融资担保公司已消化500万元以下未纳入“政银担”合作的担保业务16笔金额3660万元,其中转为“政银担”业务5笔金额1420万元、解除担保责任10笔金额2170万元、压降担保额度1笔金额70万元,同时各担保公司与合作银行积极协商,争取早日将未纳入“政银担”的担保业务全部转为政银担,新开展的500万元以下担保业务全部纳入“政银担”。

(二)关于“安心托幼”、“老年助餐”政策落实方面的问题,6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

一是经开区、八公山区等4个区已制定“老年助餐”服务实施方案。二是凤台县中山社区、凤凰花园社区和三里沟社区3个助餐点已享受居民水电价格;谢家集区已落实该区“好孩子幼儿园”水费享受居民用水价格,寿县安徽省金宸汐托育服务有限公司因经营不善已关停。三是大通区、潘集区、毛集实验区等6个区托位建设配套资金200万元已落实到位。四是田家庵区、谢家集区、毛集实验区64.03万元延时服务补助已拨付到位,潘集区托位建设市级补助资金37.6万元已拨付。五是经开区对已使用的资金进行核实,对未使用的资金共计10.56万元已按照财务资金管理制度退回。六是高新区已对姚皋村助餐点装修进行核查,对超范围超标准资金予以收回,统筹用于2023年老年助餐服务。

(三)关于“放管服”政策落实方面的问题,3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

一是市市场监管局制定了《2023年市场监管局有关财政支持产业发展奖补政策实施细则》,将质量品牌奖补、专利优秀奖兑现纳入“免申即享”范围,对认定类企业实行“免申即享”,简化兑现程序。二是市住建局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征收已统一由市住建局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办理。三是市高新区已全部兑现2022年企业申请的45笔3184.1万元房租补贴,印发《产业园入驻企业承租厂房租金全额补贴兑现流程》(淮高投组[2023]〔2023〕06号),进一步优化兑现审核、签批手续。

(四)关于消费券撬动市场作用发挥方面的问题,2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

2023年市商务局总结上年度消费券发放、使用过程中的经验,围绕“徽动消费 提振淮南”的主题开展消费券发放活动,一是取消了去年使用率低的住宿类消费券。二是活动时间延长为一个半月,并于5月16日、5月20日、5月27日分三批次平均发放。截至8月31日第一批消费类券用券比例达到58.73%,拉动消费1175万元,汽车消费券累计使用874.03万元,拉动消费约6.86亿元。

(五)关于农业高质量发展方面的问题,4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

一是市乡村振兴局已出台《淮南市“十四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二是谢家集区“两强一增”行动资金38.2万元已按规定下达支付。三是凤台县2022年农机全程社会化服务未使用项目资金125万元已支出。四是寿县制定了《产业园优质稻米产业链培育发展实施方案》,帮助安徽三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寿县利康农业种植有限公司,寿县余氏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等发展为龙头企业,增加龙头企业规模及数量,提升企业辐射能力。

五、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涉及28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4个持续整改问题,3个问题按照序时进度已完成阶段性整改,1个问题按照序时进度正在推进中。通过整改,补拨资金6412.8万元。

(一)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资金审计。

1.关于调查摸底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2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

一是谢家集区已完成列入淮南市“十四五”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尚未实施改造的15个小区楼栋、户数基本情况调查;田家庵区召开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专题培训会,并在2023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过程中,征求居民改造意愿,汇总分析改造需求。二是八公山区已对全区老旧小区情况再摸排再梳理,建立老旧小区统计库共3688户,完善老旧小区改造民意调查程序,汇总分析民意调查结果形成分析报告;寿县在古城区西南片区基础设施改造中,委托设计单位通过走访调查、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充分进行分析论证,编制完成《古城区西南片区老旧小区改造设计项目问卷调查报告》,报告中对问卷调查过程、问卷结果进行了统计分析,并在施工图设计中予以运用。

2.关于资金配套使用不规范的问题,1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1个持续整改问题按照序时进度正在推进中。

一是2021年、2022年市本级均安排了专项资金用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大通区2021年实施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按竣工结算金额进行了支付。二是19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工程款已支付5862.8万元,尚有谢家集区8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2831.43万元、潘集区2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2549.28万元和田家庵区2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72.05万元未支付。

(二)市疫情防控财政专项资金审计。

1.关于预拨资金未及时清算的问题,1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

市疫防办召开整改工作专题会议,制定整改措施,印发了《关于清算下达疫情防控补助资金的通知》(淮疫防办[2023]〔2023〕97号),并于2023年6月清算了市第一人民医院、朝阳医院、淮南新华医疗集团等单位补助资金550万元。

2.关于部分防疫资产未及时确认产权的问题,2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

一是市疫防办已将核实后的疫情期间采购、调配给各医院使用的总价值1704.46万元的固定资产产权全部确权并移交给市传染病医院。二是市传染病医院已与各医院办理资产移交手续,并拟定后续资产使用方案,确保固定资产充分发挥作用。

3.关于专项资金申报不精准的问题,1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

针对核酸检测费用申报不精准的问题,市疫防办2023年6月报经市政府专题会议研究决定,重新核实上报的交通卡口、高校及市属学校等单位核酸检测费用由各区(园区)承担。

(三)自然灾害救灾资金审计。

1.关于部分区“冬春救助”工作实施方案未细化的问题,2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

一是田家庵区制定了冬春救助工作方案。二是谢家集区补充完善《冬春救助工作实施方案》,组织相关业务培训,严格落实申请程序。

2.关于部分县区“冬春救助”核定工作不细致的问题,4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

一是田家庵区抽取申请材料开展复核,组织力量下沉基层,准确核定救助对象,做到程序严、底数清、对象准、台账实。二是寿县组织召开全县救灾资金专项审计问题整改工作会,对申请表填报不规范、不完整的现场交办有关乡镇,有关乡镇已整改完成。三是凤台县加强灾害信息员宣传培训工作,分灾种、分类别填写申请,加强村级的审核质量,确保申请表填写规范。四是大通区上窑镇和洛河镇重新核查相关资料,完善相关记录。

(四)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审计。

1.关于部分区未按要求制定奖补资金实施细则的问题,1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

潘集区、田家庵区、大通区、八公山区等4个区已制定秸秆综合利用奖补资金实施细则,明确秸秆综合利用的奖补对象、奖补标准和奖补程序。

2.关于个别区燃煤小锅炉整治不到位的问题,1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

截至目前八公山区22户燃煤小锅炉已停产,已完成12户燃煤小锅炉整治,剩余10户小作坊将根据经营户经营需求再改造。

(五)市本级部分风险隐患房地产项目审计调查。

1.关于预售许可管理不严谨的问题,2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

一是市房产交易中心已制定统一格式的建设资金投入证明材料,由开发项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共同盖章确认。二是根据《城市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商品房预售许可发证信息已在市住建局官网首页按月公示,在淮南市房产市场信息平台实现发证即公示,取得预售证楼栋的监管银行、监管账号、监管账户同步公示。

2.关于监管资金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1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

市房产交易中心开展对监管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培训,对预售资金监管业务进行专项培训,规范流程,提高业务水平,并实施施工现场进度勘查和拨付节点把控。市政府办印发了《淮南市房地产开发建设项目全过程监管办法(试行)》,市房产交易中心起草的《淮南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办法》征求意见已完成,正在履行相关程序。7月21日,市住建局机关纪委追责问责相关人员3人。

(六)省级以上开发区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及标准化厂房建设审计。

1.关于部分招商引资指标未完成的问题,1个持续整改问题按照序时进度已完成阶段性整改。

经开区加大招商引资和引进外资工作力度,强化产业业态招商,吸引外资企业入驻,截至2023年10月份已完成利用外商直接投资额27万美元(去年同期0万美元),位列全市第5位。煤化工园区主动对接比利时索尔维集团,9月15日进行详细洽谈,该公司拟在煤化工园区与安徽摩纳珀里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建设特种工程塑料产业园,力争在年底前实现外资实际投资。毛集实验区强化与桉树资本、谷川联行、方舟智略等专业机构合作,结合上门招商、推介招商、驻点招商等多种方式,强化产业业态招商,吸引外资企业入驻。寿县蜀山现代产业园加快推进项目前期手续办理,督促企业按时开工建设;出台招商引资实施细则,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尤其是加大对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现代服务产业类项目的招引支持;积极争取土地指标,加大宣传力度,开展精准招商。目前投资7.2亿元的香港稻香集团食品文化产业园项目已启动建设,投资12.03亿元“徽秀文旅项目”已在办理用地手续报批。同时正在筹备园区住宅、商业综合体、农贸市场项目等生活配套设施用地上市工作。到2023年12月底,凤台县经开区积极申报合众汽车项目、国晟组件项目、国晟电池项目、国晟高分子复合材料项目、比太电池设备项目进省外亿元项目库。

2.关于部分招商引资协议缺乏关键要素的问题,1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

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淮南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兑现审核指导意见》、《淮南市招商引资项目协议审查指导意见》。煤化工园区制定了《煤化工园区招商引资项目投资协议优惠政策兑现管理办法》(淮〔2023〕54号),促进招商引资项目协议双方认真履行投资协议约定的权利和义务,推动园区招商引资工作规范健康发展。经开区修订完善《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引资政策规定》,在签订的协议中,根据项目具体情况明确投资、建设投产期、经济贡献及违约责任等关键要素。寿县进一步规范招商引资项目合同管理,对签约合同严格审核把关,对约束力不足的招商引资项目定期走访,督促项目加快建设。凤台县对于近期招商引资项目合同已邀请法律顾问全程参与合同起草,并通过会议研究确保合同的合法性和条款的严谨性。

3.关于招商引资项目落地较慢的问题,2个持续整改问题按照序时进度已完成阶段性整改。

一是高新区2020年至2022年招商引资的26个在建项目已建成15个,除英众、明然等5个独立选址项目建设周期较长外,剩余6个项目均能于年底前建设完成。二是经开区修订完善《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引资政策规定》,持续加强对项目进行全过程跟踪、全方位管理。截至目前,35个在建项目中,14个项目已建成或已生产,1个项目终止,正在依法处理;引进的63个项目中,已建成或已生产项目41个,占签约总数65%。

4.关于少数标准化厂房建设逾期严重的问题,2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

一是经开区已初步完成所有建设项目的工期认定,按合同约定划分责任。梳理在建工程施工进展、工期管理情况,后期项目及时督促施工单位按期完工。同时对建筑工程中发现的问题追责问责相关人员3人。二是凤台经开区凤凰湖片区双创产业园及桂集片区产业孵化器已于2023年1月竣工验收通过,凤台经开区电子产业园西区已于2023年4月竣工验收通过,凤台经开区桂集片区创新园及电子产业园东区主体工程已完工,已于2023年8月竣工验收。目前除电子产业园部分厂房因招商引资企业要求,进行规划调整和定制化设计外,凤台经开区建设的标准化厂房已全部竣工。

信息化项目审计。

1.关于信息化项目可靠性不高的问题,3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

一是市住建局所属市房产交易中心网上备案系统数据统计功能目前已实现按区域、类型进行分类统计,预售资金监管系统可以一次性选择多个项目导出、每户进账数据可以全面导出、实现了分批退房退款等。二是市生态环境局“大气污染防治智慧平台”一期项目目前已按合同约定接入企业在线数据,已增加数据异常自动提醒功能,及时发现数据异常及时修复。三是市生态环境部门已督促相关单位加快项目实施、验收、绩效评价等信息数据填报,截至目前中央生态环境资金项目管理系统已补录我市2021年6个项目资料信息。

2.关于信息化项目经济性不高的问题,4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

一是市委党校制定了《中共淮南市委党校智慧党校一体化平台管理暂行办法》,确保智慧校园一体化平台使用有章可循,目前一体化平台的公务管理等6个子栏目均已全部使用。二是市机关事务局党政机关办公信息化系统项目已完成了项目建设并组织了专家验收。三是市机关事务局食堂职工刷卡系统功能定制开发完成,每月统计系统中剩余未消费的餐费总额。四是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制定《淮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无人机使用制度》,配制无人机飞控手和地勤师专管人员,定期对无人机进行保养,提高使用寿命。

六、国有资产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国有资产审计涉及11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1个持续整改问题,按照序时进度已完成阶段性整改。通过整改,规范账务处理496.51万元。

(一)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审计。

1.关于资产利用率不高的问题,4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

一是市粮储局中心化验室全自动滴定仪、生物显微镜等6项固定资产已无偿转让至市农科院使用,其余设备目前已投入使用。二是市机关事务局已收回市餐饮协会占用的3间办公室,并于8月下旬对瑞金大厦9间房间产权进行公开招租,按国有资产处置有关规定盘活利用。三是市住建局与谢家集区成立联合资产清查小组,已完成谢家集健康驿站实物移交工作。四是市重点工程建设中心建设的八公山健康驿站已于2023年8月29日移交至八公山区政府管理。

2.关于部分单位资产登记、处置不及时的问题,4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

一是市商务局已于7月28日完成资产入账处理,其中无形资产入账221.23万元,固定资产入账47.96万元。二是市市场监管局已将待报废车辆104.88万元处置事宜报告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并将相应处理资料移交财务人员进行销账处理。三是市公积金中心已向市财政报送固定资产报废请示并获批复,正在对62.51万元资产进行报废处置。四是市粮储局原机关大院门面房59.93万元经市财政局审核后,已在资产系统中核销。

(二)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审计。

1.关于矿产资源规划未出台的问题,1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

《淮南市矿产资源规划(2021-2025年)》已完成编制,省自然资源厅2023年3月14日批准实施。

2.关于土地出让管理机制不完善的问题,2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

一是市自规局12个供而未用土地项目中,目前2个项目已开工建设,1个项目已办理开工延期手续,1个项目已签订出让合同并重新约定开工时间,3个项目宗地已收回,3个项目计划收回宗地,2个项目因涉法涉诉未能开工建设。二是市自规局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公开遴选三家拍卖服务机构入库,自2023年1月起,每次拍卖通过摇号方式选取一家拍卖服务机构。同时开展年度考核,对服务质量较差的机构,实施末位淘汰制。

3.关于地质灾害安全隐患仍较突出的问题,1个持续整改问题按照序时进度已完成阶段性整改。

全市14个在册地质灾害安全隐患点治理情况:寿县已对张管村西套山滑坡2处隐患点进行了挡土墙工程治理,安装了雨量监测仪、滑坡自动监测仪等地质灾害防治设备,在地质灾害隐患点安装了360度全程隐患监测和报警设备;争取项目资金在团结村凤凰山崩塌隐患处安装雨量监测设备一套;八公山乡张管村东山崩塌隐患点已纳入治理计划,于2024年底前治理完成,待治理工程完成后按程序进行核销。凤台县山口村崩塌2#小型隐患点治理工程已竣工验收,烟墩山崩塌隐患点治理主体工程已完成。凤台县山口村崩塌3#、山口村崩塌4#、山口村崩塌5#等3处小型隐患点采取群测群防、普适性监测等措施开展防治工作,目前尚未开展工程治理。谢家集区已完成李郢孜镇范圩村熔岩塌陷点治理工程。八公山土坝孜街道岩溶塌陷中型隐患点居民已搬迁,其他3处小型隐患点严格执行地质灾害三查制,全面掌握地质灾害隐患点动态变化情况。

七、政府性投资重点项目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政府性投资重点项目审计涉及10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

(一)关于项目进展缓慢的问题,4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

一是淮南高速西出口环境整治项目已完工。二是国庆西路赵店段已改造完成。三是市住建局2023年已实施丁山路、学院路、会战路、谢李路等道路大中修工程,结合创城已对田大南路人行道板及损坏路面等进行维修,不再投入资金实施;四是西园路照明、交通工程已完成接电,投入使用。

(二)关于标后监管缺失的问题,2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

一是高新区将商合杭淮南南站站前广场项目监理公司列入黑名单,3年内不得进入高新区市场,对淮南市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问责追责1人;召开专题会议,要求谋深谋细前期工作,在设计阶段预留充分的设计工期,施工图设计已经图审后严禁改动,建设单位要监督承包人严格按图施工,非经规定程序不得变更或随意取消已中标内容。二是淮南强制隔离戒毒所已完善相关变更程序。

(三)关于质量监管不到位的问题,4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

一是商合杭淮南南站站前广场项目,施工方已按设计停车库地面做法重新返工。二是寿春镇修订完善《寿春镇财经管理制度》(寿春发〔2023〕56号),规范建设项目管理,成立工程质量监督验收组,同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复审,2023年8月按照复审结果已对丁家冲路施工单位扣减工程款14.35万元,对刘圩至店南路施工单位扣减工程款30.27万元。三是市政园林建设处针对“光面翻浆”现象已进行拆除重建,扣减项目项目监理单位安徽永安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10%监理费;修订完善《淮南市市政园林建设处市政园林工程施工管理办法》,明确项目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及施工单位在项目实施各阶段的主要责任及义务。四是淮南强制隔离戒毒所向施工方下发整改维修通知,施工方已于2023年9月维修完工。

八、部分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报告反映的问题,截至11月17日,大部分得到有效整改,还有少量分阶段整改问题正在积极持续推进。究其原因,主要是:一是部分项目资金未及时使用的问题,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中心正在加快工程价款结算、落实项目资金支付中,整改尚需持续推进;二是涉企资金未清理到位的问题,因涉及项目建设、工程质量、经济纠纷等,一时还不具备整改到位条件,市住建局正在结合实际制定解决方案,清理清退涉企资金;三是工程进度款支付不及时问题,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财力较弱、资金困难,各县区政府在优先“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前提下,逐年安排支付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工程款,整改一时难以到位。

对尚在整改中的问题,有关部门和单位已作出后续整改具体安排,我们将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精神,严格按照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抓紧抓实抓好审计整改工作“最后一米”。一是持续加强跟踪督促。对已整改问题,组织整改“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未完全整改到位的问题,进一步压紧压实被审计单位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和主管部门监督管理责任,强化分类指导,逐项制定具体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严格落实整改销号。二是注重促进常态长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行业、领域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着眼体制机制的障碍缺陷,强化分析研判,完善政策措施,深化改革创新,提高审计整改“治本”成效,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