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结果公告2022年第17号:市财政局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公告

发布日期:2022-12-30 17:21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八条的规定和市委审计委员会批准的《淮南市审计机关202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22年2月22日至4月6日,对淮南市财政局2021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现场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和审计评价

淮南市财政局为市级一级预算单位,内设税政条法科、预算科、国库科等25个职能科室,下属3个二级单位。2021年市财政局及市国库支付中心经人大批准的预算收入1717.25万元,预算支出1717.25万元。财务决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14.22万元,支出2494.19万元。其中,“三公经费”支出3.67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市财政局和二级单位2021年度预算收支基本遵守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基本符合会计法及有关财会制度规定。但审计也发现,市财政局和二级单位在预算编制和执行、资产管理、部门预算绩效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加以纠正和改进。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处理意见

(一)部门预算编制及执行方面

1.动用以前年度结转和结余58.08万元未纳入部门预算。2021年市财政局一次性奖励、补缴的公积金、购打印机等支出58.08万元,部门预算没有编制。

2.基本支出挤占项目资金。2021年市财政局在项目支出中列支机关办公经费15.39万元、职工工会支出10.12万元;市国库支付中心在项目支出中列支桶装水支出0.15万元。

3.培训费支出超预算。2021年市财政局预算安排培训费超预算5.61万元(超支来源上年度省财政厅下拨培训费结余)。

4.部分支出账务处理不规范。2021年九运会各经办人凭单据在市财政局经费中报销,重复列收列支12.58万元。

5.部门预算和决算草案收支范围不一致。2021年市财政局经人大批准的部门预算中包含代编农村公益事业建设奖补资金和农村保险保费补贴,但部门决算报表支出不包括这两项内容。

(二)部门资产管理方面

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一是2021年没有进行定期的资产清查盘点;二是台账信息更新不及时,有8台笔记本电脑,账面金额8.29万元台账未更新;三是原金海大厦办公楼空调26.47万元资产已办理移交,但财务账未及时进行核销。

(三)内部控制制度执行方面

往来账项未及时清理。市财政局账面反映其他应收款:个人借款2.2万元、会计考试报名费0.48万元;预付账款:市国库支付中心办公楼基建项目付淮南供电公司电费押金30万元,以上事项长期挂账,没有及时清理。

(四)政府采购执行方面

部分项目支出没有编制政府采购预算。对2021年市财政局政府采购预算编制审计发现,市财政局财政核心数据异地容灾备份支出41.3万元(通过政府采购)没有编制采购预算。

(五)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方面

个别项目绩效编制不明晰。市财政局2021年预算编制的项目绩效目标和明细绩效指标编制不明晰。

(六)政府部门财务报告编制方面

政府部门财务报告编制不准确。一是局机关负债不实。以前年度建设市国库支付中心办公楼借款2000万元,仍在市财政局机关财务挂账;二是报告编制没有进行科目调整。市财政局2020年度政府部门财务报告反映其他应付款有5.34万元余额为负数,没有进行科目调整。

三、审计处理意见和建议

对上述问题,市审计局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及时出具了审计报告,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市审计局建议:进一步加强部门预、决算编制管理工作,提高预决算编制的质量和水平;强化预算执行刚性约束,从严从紧控制三公两费支出;进一步提高会计人员的业务素质;进一步提高单位内控制度的执行力,增强支出责任和效率意识。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动用以前年度结转和结余58.08万元未纳入部门预算的问题。市财政局今后在编制下一年度预算时,结合以前年度结转、结余资金情况,统筹编制年度预算。

2.关于基本支出挤占项目资金的问题。市财政局今后严格划分基本支出与项目支出,防止挤占项目支出、变相扩大基本支出问题的发生。

3.关于培训费支出超预算的问题。市财政局加强三公两费的过程管控,大力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做到三公两费只减不增。

4.关于部分支出账务处理不规范的问题。市财政局今后将严格经费支出管理,严把财务审核关,坚决避免重复列收列支情况。

5.关于部门预算和决算草案收支范围不一致的问题。市财政局今后将两项代编项目列入财政大预算安排,不再列入市财政局部门预算管理。

6.关于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市财政局今后要及时登记更新固定资产台账,原金海大厦办公楼空调26.47万元资产已做好账务处理。

7.关于往来账项未及时清理的问题。市财政局已将往来账项清理到位。

8.关于部分项目支出没有编制政府采购预算的问题。市财政局今后要严格按照预算安排支出,坚决杜绝无预算支出。

9.关于个别项目绩效编制不明晰的问题。市财政局今后编制部门预算绩效目标和明细指标时,详细制定绩效产出、数量、质量、时效等指标,提高绩效指标明确性。

10.关于政府部门财务报告编制不准确的问题。市财政局将积极与建发集团沟通,做好相关负债的移交工作,同时对挂账的款项进行了冲销处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