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结果公告2022年第16号:市医疗保障局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公告

发布日期:2022-12-28 14:28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八条的规定和市委审计委员会批准的《淮南市审计机关202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安排,2022年2月至2022年4月,淮南市审计局对市医疗保障局(以下简称市医保局)2021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和评价

市医保局是市财政一级预算管理单位。主要职责是负责全市医疗保障管理工作,组织制定并实施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办法,建立健全覆盖全民、城乡统筹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内设办公室、规划财务与法规科、待遇保障科等5个科室,下设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管理中心、市医疗保障权益管理中心、市医疗保障信息中心等3个事业单位。经市财政批准的2021年度部门预算收入4915.37万元,预算支出4915.37万元。当年市财政追加预算和收到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资金760.26万元。市医保局2021年实际收入1075.63万元。实际支出672.67万元,年末市财政收回指标402.96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市医保局预算编制和预算收支基本符合预算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提供的财务会计资料和其他相关资料较为完整,基本真实地反映了预算拨款情况和资金的使用情况,账务处理基本符合财经法规的规定,内部控制制度比较健全。但审计也发现市医保局在预算编制和执行、专项资金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加以纠正和改进。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编制及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

1.预算编制不完整。市医保局及所属医保中心2021年编制预算,未将邮电费、差旅费编入基本支出预算中。

2.基本支出超预算。审计发现,市医保中心基本支出超预算6.22万元。

3.未经批准在预算科目间调剂使用经费。如市医保局将宣传费用5.49万元分别在第三方服务费、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资金中列支等。

(二)专项资金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项目资金使用不及时。如市医保局2021年9月收到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资金200万元,至年底未及时使用。

(三)资产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报废资产未及时清理核销。市医保局及所属市医保中心部分计算机、空调等资产,超过使用年限且已损坏无法使用,未及时清理报废。

2.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市医保中心未定期对固定资产进行清查盘点,未建立固定资产管理卡片。

(四)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及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

1.合同管理不规范。市医保局合同未做到归口管理,也未建立合同台账。

2.往来账未及时清理。市医保中心部分往来账长期挂账,未及时清理。

3.会计基础工作薄弱。市医保局及所属市医保中心存在会计科目使用不规范、个别报销凭证附件不全等问题。

(五)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个别预算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不细化。如市医保局智能监管软件服务资金没有明确绩效考核量化指标,绩效考核指标操作性不强,绩效自评表填写不全。

三、审计处理意见和建议

对本次审计发现的问题,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要求市医保局及时纠正和督促整改,并从完善管理制度等方面提出了审计建议。对预算编制及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建议市医保局要科学编制部门年度预算,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标准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严格执行预算;对专项资金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建议市医保局要合理安排资金支出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及时将结余专项资金纳入下年度预算中;对资产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建议市医保局要加强资产管理,对确需报废的资产及时履行报批手续,定期盘点资产,建立固定资产管理卡片,确保账实相符;对内控制度建立及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建议市医保局要加强合同管理,及时建立合同台账,做到合同归口管理,及时清理往来账,督促相关人员加强学习,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夯实会计基础工作,确保账账相符,不断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对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建议市医保局应当健全预算绩效标准体系,细化绩效评价指标,积极做好项目绩效评价工作。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预算编制及执行方面的问题。市医保局组织有关人员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及相关规定,压实预算执行主体责任,严格遵守预算法等财经法规制度,强化预算约束,坚持“无预算不支出”基本原则,科学合理编制预算,各项支出严格按照预算执行。

2.关于专项资金管理方面的问题。市医保局制定《淮南市医保系统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补助资金使用管理规定(暂行)》,不断规范淮南市医疗保障能力提升补助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资金使用管理安全高效,专款专用,同时积极开展医保信息化建设工作,目前该项目资金已使用完毕。

3.关于资产管理方面的问题。市医保局及所属医保中心对有关资产进行了全面梳理,确定了需报废的资产数量,下一步按照固定资产报废处置业务办理流程履行审批程序,定期对资产进行清查盘点,建立完善中心固定资产管理卡片,形成固定资产规范管理的长效机制。

4.关于内控制度建立及执行方面的问题。市医保局制定印发《局机关合同管理规定》,对合同协议的立项、审核、签批、归档等全流程予以梳理,登记编号造册,全面规范合同管理。督促会计人员认真履行会计职责,遵守相关财经法规,规范账务处理,及时清理长期挂账的往来账。市医保中心已安排会计人员对历史账目进行核对,查找出应收款项和应付款项明细,按照财务制度进行处理,对科目使用不当的会计业务做了调账处理,并补齐了有关报销凭证附件。

5.关于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方面的问题。市医保局成立部门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做好医保局部门预算绩效工作,不断增强预算部门的绩效理念和支出责任意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同时制定《淮南市医疗保障局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暂行办法》,将绩效理念融入预算管理全过程,建立单位整体支出、政策和项目支出的全方位预算管理格局,形成贯穿事前绩效评估、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跟踪监控、绩效评价和评价结果运用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链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