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结果公告2022年第15号:市供销社2021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公告

发布日期:2022-12-28 14:18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八条的规定和市委审计委员会批准的《淮南市审计机关202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安排,2022年2月17日至3月25日,淮南市审计局对市供销社2021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和审计评价

市供销社是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内设办公室、综合业务管理科等7个科室,下属13家留守处和3家直属企业。2021年经市财政批复的年初预算收入414.72万元,预算调增452.46万元,实际支出867.18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2021年市供销社预算编制和执行基本符合国家有关预算和财经法规的规定,但审计也发现一些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部门预算编制及执行方面

1.预算编制不细化。市供销社预算安排了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0.84万元,占商品和服务支出的25%,未细化到具体经济科目。

2.超预算或无预算支出。一是部分支出超预算。2021年印刷费、差旅费预算分别是2万元和10万元,实际支出分别是3.53万元和10.86万元万元,分别超预算支出76%和9%。二是个别支出无预算。2021年无预算支付咨询费3.2万元。

(二)专项资金管理方面

3.省级“新网工程”项目资金申报和管理不规范。一是文件制定不严谨。二是项目申报资料审核不严。

(三)资产管理方面

4.留守处房产未纳入账面管理。市供销社所属13家留守处44271.19平方米房屋资产均未登记入账。

5.留守处房屋租金未收回。截至2022年4月,4家留守处房屋租金合计23.62万元未收回。

(四)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及执行方面

6.个别支出不规范。2021年6月支付扶贫工作队半年房租0.51万元,未取得发票。

(五)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方面

7.未主动开展部门预算绩效工作。市供销社在2021年度预算执行的过程中,未对项目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进行“双监控”,未对2021年度项目和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等工作。

(六)所属单位财务收支管理方面

8.市物资回收公司财务管理混乱。

(1)房租等收入未上缴,形成账外账。2021年取得房租费等8.72万元未纳入财务账统一核算,形成账外账

(2)会计基础工作不到位。一是会计人员未相互制约。二是收据管理混乱。三是部分业务入账不及时。

(3)借款长期未收回。4人借款176.76万元超过八年以上未收回,最长达十年以上。

9.市社有资产管理公司聘用人员不合规。2021年安徽省农业生产资料公司淮南公司留守处聘用1人、淮南市棉麻公司留守处聘用2人,均未签订用工合同,也未经市供销社批准。

三、审计处理意见和建议

对本次审计发现的问题,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要求市供销社及时纠正和督促整改,并从完善管理制度等方面提出了审计建议。对部门预算编制及执行方面的问题,建议规范预算管理,增强预算约束刚性;对专项资金管理方面的问题,建议加强项目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对资产管理方面的问题,建议强化资产管理,促进资产保值增值;对于财务绩效管理和内控制度管理方面的问题,建议加强财务管理,提升内部管理水平。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预算编制不细化的问题。市供销社加强预算编制人员业务知识培训,深入领会《预算法》及部门预算改革的精神,不断提高部门预算的精细化程度。

2.关于超预算或无预算支出的问题。市供销社进一步规范预算管理,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强化对支出标准执行情况的监督,有效控制经费支出,节约开支,防止超预算、无预算问题的发生。

3.关于省级“新网工程”项目资金申报和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市供销社一是出台《关于做好2022年度省级“新网工程”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与淮南市财政局修订印发《淮南市省级新网工程专项资金实施细则》。二是对2021年所有省级“新网工程”项目申报书进行复查,在2022年省级“新网工程”项目申报和资料初审中,对发票开具范围、时间和单位进行严格审核,确保与申报项目内容一致。

4.关于留守处房产未纳入账面管理的问题。市供销社所属的市社有资产管理公司已开展资产登记入账工作。

5.关于房屋租金未收回的问题。截至2022年7月欠缴租金23.62万元均已收回。今后市供销社将严格按照《淮南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社有资产监督管理办法(试行)管理办法》,将各留守处租金收缴情况纳入留守处年终绩效考核。

6.关于个别支出不规范的问题。截至2022年7月,市供销社已将发票补开到位。同时修订了机关财务管理办法,今后将严格遵照财务管理规定,严肃财经纪律,规范各项支出。

7.关于未主动开展部门预算绩效工作的问题。市供销社制定了《淮南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预算绩效管理办法(试行)》,2021年度项目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已开展完成,同时开展2022项目及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中期监控工作,确保项目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双监控”。

8.关于市物资回收公司财务收支管理混乱的问题。市物资回收公司房租等收入8.72万元中,房租2.8万元现已上交市社有资产管理公司,其余5.92万元是借款利息已纳入财务账统一核算。同时市供销社加强对二级单位的监管,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淮南市供销社社属企业经营管理行为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社有资产监管严明工作纪律的通知》。市物资回收公司规范了财务印章管理、收据核销保管等制度。借款已收回7万元,对于未归还的借款将继续清理。

9.关于市社有资产管理公司聘用人员不合规的问题。棉麻公司留守处已订立了劳动合同,安徽省农业生产资料公司淮南公司留守处已将人员清退。市社有资产管理公司修订了财务管理办法,明确了聘用人员需签订劳动合同并报资产公司备案,同时规定合同到期后要及时进行续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