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培训强本领 厉兵秣马再启航

发布日期:2024-03-11 09:04 作者:财金科 董建军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2月20日至2月22日,局里组织了全市2024年度春季集中培训,内容覆盖审计法、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审计、优秀审计项目、审计信息等多个方面,局领导、省厅领导等各位业务专家从贴合工作实际的角度,用深入浅出的语言、生动详实的案例,为全市一线审计人员“集中充电”,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适用性。培训期间,我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受益匪浅、收获颇丰,进一步拓宽了审计思维,更加坚定了做好审计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今后我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做起:

一是强化法律法规学习。加强审计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是审计干部学法用法的内在要求,也是推进法治型审计机关建设、提高审计干部依法审计的能力和水平、提升审计工作质量的必由之路。把握新修订《审计法》的要义,贯彻依法审计的理念,认识和控制审计风险,在审计过程中及时把脉问诊,推动被审计单位问题解决,达到“审计一点、整改一片、规范一面”的良效;掌握《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的内涵,赓续淮南经责审计的光荣传统,落实相关制度要求,在审计实践中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彰显审计力度,体现审计温度;研习《政府投资条例》等制度文件,准确把握项目建设全过程制度规定,确保正确适用政府投资相关法律法规。我将以此次法律法规集中学习为契机,结合自身的工作性质与特点,在学中干、干中学,联系工作实际,将法律法规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审计工作的动能。

二是着力打造优秀项目。优秀审计项目,体现审计组集体智慧的结晶,反映审计机关审计水准,成效显著、有影响力、可推广借鉴,也是每位审计人员孜孜不倦的追求。去年底,我市凤台县审计局实施的凤台县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项目荣获全国优秀审计项目三等奖,审计质量实现历史性突破,这极大鼓舞了全市审计干部争先创优的干劲,充分提升了打造精品的信心。优秀审计项目创建专题讲座正是从项目评选标准入手,逐个讲授高分标准及注意事项,强调全面抓好审计报告质量、审计移送、审计信息及审计整改等工作,杜绝“木桶效应”,为培育优秀项目指明了前进方向。新征程上,我将树立精品意识,把握优秀项目核心要义,在审计实践中主动作为、争先进位。

三是扎实做好审计信息。审计信息是审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服务党委政府领导决策、展现审计机关形象、促进审计业务提升、推动审计成果转化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我局高度重视审计信息宣传工作,不断提升审计信息工作质量,我市信息上报数及采用率连续多年居全省前列。省厅领导的精彩授课,丰富了我市审计干部信息上报的渠道及平台,明确了信息类型及编写方法,传授了信息采用的“窍门”。今后,我将立足工作实际,提高专业素养,充分挖掘审计信息,促进审计成果转化利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