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县县长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经验总结

发布日期:2024-02-23 12:38 作者:行政事业科 刘众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审计工作多次作出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2019年5月主持审议通过《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为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定了向、立了规,经济责任审计聚焦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既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又贯彻“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对于加强领导干部管理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意义重大。

一、组织实施情况

地方政府是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及省市重大经济政策的关键,对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至关重要,开展好县长经济责任审计有利于维护党中央权威,促进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有利于揭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帮助地方政府“治已病、防未病”;有利于加强党对领导干部权利运行的监督管理,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担当作为。

某县是淮南市辖最大的县,2022年GDP排名为全市第四。为规范权力运行,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2022年,淮南市审计局组织实施了某县原县长经济责任审计,由“一把手”局长任组长,统筹项目安排,将该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与当年的财政同级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审计同步进行,精心组织实施,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审计组,充分保证了审计质量,取得了可观的审计成果,该项目被省审计厅评为2023年度全省“优秀审计项目三等奖”。

二、主要审计成果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审计成果丰硕。审计揭示了某县相关部门单位存在5大类64个问题,审计促进县财政增收931.56万元,清退涉企保证金673.83万元。审计揭露了某县某办违规设置“小金库”、县融资担保公司违规为风险企业办理担保、续保业务等违规违纪问题,出具5份审计事项移送处理书,向市纪委监委移送问题线索14条,某县纪委已根据移送的问题对责任人员给予了处理,共有8人(科级干部5人、其他工作人员3人)受到党纪政纪等处分,其中收到党内警告处分、诫勉、批评教育、谈话提醒等组织处理5人,已立案正在接受调查3人。

二是狠抓整改落实,标本兼治促长效。审计组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原因,使审计结果既有事实、有数据,又有站位、有高度,转化形成高质量审计成果上报市委、市政府。其中,审计结果报告被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11篇审计信息被市委、市政府采用,5篇审计信息被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批示,并在批示中称赞“审计建议很有见地”。审计组逐条建立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多次召开整改工作推进会,赴某县实地检查、指导,以强有力的措施和行动压紧压实整改各项责任。通过审计,促进某县政府出台、修订、废止相关制度13项;相关责任单位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20项。促进堵塞管理漏洞,提升管理水平,推动某县建立健全招商引资、财政、金融等领域规范管理长效机制,切实把审计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实现了审计一点、规范一片的效果。

三、做法与经验

一是深入调查研究,做好审计项目的谋划部署。收集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出台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文件,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政策目标,从宏观上把握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内容,研究某县政府关于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惠民政策措施落实、政府性债务风险防范所涉及的执行部门、支撑政策的资金量、资金安排拨付等关键环节流程,组织审计人员开展讨论研究,提出审计的重点事项,为审计人员开展好现场审计工作做好了充分准备。

二是规范现场管理,精心组织审计项目的实施。在充分审前调查的基础上,参考以往审计、巡视巡察报告,编制操作性强的现场审计实施方案,按照审计实施方案内容-政策执行、高质量发展、重大决策、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和经济风险防控等重点审计事项,建立“任务清单”,对审计实施进度进行管控,每周召开1次例会,发现疑点问题现场集体研究,重大问题及时向主要负责人汇报。通过加强审计现场管理,确保审计工作有效率、出成果。

三是创新技术手段,加强信息化审计技术运用。在审计人力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充分发挥大数据审计优势,进行总体分析,由电子数据科科长带领科室人员和第三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人员开展审前财政数据采集,部门单位会计账套转换等前期工作,然后再由项目主审对金额较大的数据进行分析,确定审计方向和审计重点,有效节省审计现场实施时间;在具体审计项目实施中,使用现场审计实施系统辅助审计,项目资金结合业务数据进行分析,并与被审计单位进行交流沟通,利用计算机分析手段重点审核了就业补助资金、农机补贴等专项资金,并对分析发现的疑点,进行外部调查核实,最大限度提高了审计效率。通过数据分析发现某县存在三公经费未做到逐年下降、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减免政策无依据等问题,信息化审计技术运用水平得到提升,并撰写了基于爬虫、图数据库技术的审计应用,Python整理、对比和抓取数据库的技术在就业补助资金审计中的应用计算机案例被省审计厅采用。

四是创新组织方式,组建高效复合型审计团队。县长经济责任审计政策性强、内容多,审计人员的配备至关重要,会直接影响到审计项目的质量,所以参审人员必须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能够独立完成审计分配的任务,此项目审计组人员组成打破科室界限,抽调局计算机、财经、基建审计方面审计能手和县区审计业务骨干,在人员的分配上尽量使审计分工与审计人员的业务经验、专业知识和审计技能相匹配,发挥各自特长,按照审计实施方案的要求,审计人员能够快速准确地把握审计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形成整体合力,提高审计效率。

五是创新审计模式,设计统计表格+沟通磋商。统计表格最能直观的体现出审计项目需要关注的重点内容,县长经济责任审计点多面广,审计组针对项目建设、政府采购、工程招标、土地出让金缴纳等审计内容设计大量表格要求各被审计单位限期填报,并附佐证材料。审计组成员对统计表进行汇总分析,并与被审计单位充分沟通,避免理解偏颇,审计判断走入误区,同时,及时的沟通会商,也便于主审了解审计进度,把握审计动态,少走弯路减少重复劳动,此做法既能够查出问题,扩大审计覆盖面,又能够节约审计力量,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六是揭示民生问题,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审计组重点关注领导干部任职期间民生实事完成情况,审计揭示了某县部分村民没有安装自来水,农饮水“全覆盖”工作不够到位问题;特困人员未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未做到应保尽保;恒大集团某县房地产项目涉及债务危机拖欠农民工工资,商品房逾期未能如期交付,信访事件频繁发生,给社会稳定带来影响,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审计意见,发挥了审计部门以民为本、为民服务的职能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