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三项环节做好乡村振兴审计

发布日期:2024-01-10 15:04 作者:审理科 郝俊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2021年,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做好乡村振兴成了重中之重。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过渡时期,审计机关要在项目实施全链条中思“破题”之策,寻“解题”之法,把握三项环节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实保障。

审前与时代同频,学习政策紧盯落实。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新阶段,农业农村投入力度持续加大,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相关政策性较强,审计人员不仅要掌握财务及审计等专业知识,还要了解涉农领域的相关政策和业务,深学细究乡村振兴相关政策,领会乡村振兴战略的意图,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弄懂弄通《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提高分析研判能力和综合素质,稳步推进对乡村振兴各类政策、资金的全面审计。

审中强化统筹,做好成果共享运用。一方面整合内部资源,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规划阶段性目标任务,有计划、有重点地加强审计监督,以“联合审”“一拖N”等审计组织方式,把乡村振兴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统筹纳入政策跟踪审计以及财政、民生、资源环境、经济责任等各项审计项目中,防止重复审计,实现审计资源统筹安排,推动成果共享。另一方面对重点审计项目,加强统一指挥和部门联动,加强审计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督查等部门单位的工作协调和信息共享,健全审计工作机制,促进审计问题查得准、查的深。

审后明确主体,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乡村振兴工作涉及的部门多、职能广,衔接期内,各级各部门相应出台三十多项配套措施,涉及农业、文旅、财政、水利等多个部门,但部门之间职责权限划分不清,多头管理容易导致整改主体不明确,推诿塞责,造成整改任务难以落实。再如整改的过程中涉及部分问题需要与多部门协商解决或履行审批程序的,往往无法立行立改,被迫延长了整改时限。此时审计机关要贯彻好“三个区分开来”的总体要求,分类整理乡村振兴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情况,分析较难整改问题的形成原因,有针对性地采取处理措施,持续推动审计整改有效落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