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事业单位经济合同管理的审计要点

发布日期:2023-12-15 19:04 作者:资源环境审计科 郭明明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各种合同频频出现,在生活中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作为审计人员在进行具体项目时,不可避免的要接触各种合同,为此,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对行政事业单位经济合同管理进行重点审查:

合同管理内部控制规范的审阅。有效的合同管理需要有明确的决策程序、监督力度。但实践中有些单位在这方面存在不足,例如,未建立合同管理内控制度,合同签订流程不合规,对合同履行监管不到位等。

    合同条款的审查。包括合同的主要条款,如服务内容、双方责任、付款方式等。此外,还需要关注合同中的风险管理条款,确保单位在面临潜在风险时有足够的法律保护。

合同执行、变更和终止的审查。包括对合同的履行情况进行跟踪,确保双方都按照约定的条款和条件进行操作。实践中发现部分单位未按照合同约定执行或未充分履行合同等;在合同执行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各种情况导致合同需要变更或终止,需要审查这些变更和终止的过程是否符合法律规定,有没有侵犯任何一方的权益。

合同存档和管理的审查。合同的存储、归档等工作直接影响到合同管理的有效性和效率。实践中发现有些单位的合同未统一集中管理且未建立台账,存在一定程度的经济损失风险。

总的来说,通过对合同管理内控制度的审阅、对合同条款,合同执行、变更和终止以及合同存档管理的审查,审计人员可以全方面了解被审计单位经济合同管理的情况,以便快速发现单位在经济合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