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台县审计局:扛起新时代的责任担当 走好新时代审计的“赶考”之路

发布日期:2023-04-07 16:28 作者:凤台县审计局 王勋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作为新时代的审计干部,我们要心系“国之大者”,做到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切实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作为一名审计人员,结合本职工作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领会其内涵、掌握其精髓,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于审计工作中,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工作热情,走好新时代审计的“赶考”之路,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审计力量。

铸牢理想信念之基,走好政治引领之路。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昭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青年审计干部首先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牢牢把握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在政治引领下聚焦主责主业,不断提升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审计问题的能力,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为新时代审计“赶考”之路领航定向。

高扬拼搏实干之帆,走好担当作为之路。风好正是扬帆时。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同时又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肩负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青年审计干部必须做到“三个务必”,不怕审计之奔波辛劳,不畏审计之急难险重,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毅之心查明审计事项、揭示审计问题,做到论从事出、以事立论。青年审计干部必须增强笃行实干的能力,从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悟出责任、悟出担当,坚决同不愿做事、不敢担事、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说“不”,拿出脚踏实地的作风和真抓实干的行动种好“责任田”、干好“分内事”,当好国家经济安全的守护者。青年审计干部必须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以拼搏实干应对前进道路上的风险和挑战,以强烈的使命担当为新时代审计“赶考”之路扬帆助力。

掌稳为民谋福之舵,走好人民至上之路。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高频次提及“人民”二字,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的政治宗旨,密切联系群众是中国共产党最大的政治优势。古语有云:“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以安而不扰为本”。从事审计工作,需要更加坚定人民立场,要认识到在工作中我们面对的不仅仅是数据和账本,背后更关乎党的政策是否被落实到位,人民切身利益是否得到维护,要带着感情、带着温度、带着责任进行审计;要更加聚焦重点,急人民之所急,着力促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使中央惠民政策落地见效;要更加重视自身建设,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敢于担当、奋勇向前,把个人奋斗融入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去,用实际行动在时代答卷中考出好成绩。

营造清正廉洁之风,走好自我革命之路。廉者,政之本也。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我们应当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科技、产业、生态、能源等重点领域,认真履行经济监督职责,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固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促进水污染治理、大气污染源防治,为人民美好生活创造优质环境;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审计,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以经济责任审计、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为切入点,关注基层“微腐败”,为“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贡献审计力量。青年审计干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善用审计监督的方式方法助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青年审计干部也要严于律己,带头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以清正廉洁的政治清醒为新时代审计“赶考”之路御风破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