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研究型审计“四步棋”,推进审计项目“快准精深”

发布日期:2023-03-20 16:49 作者:固定资产投资科 王清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为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切实发挥好审计建设性作用,淮南市审计局将研究型审计贯穿审计实施全过程,积极引导审计人员建立研究型审计思维,以研究促发展、提质效。

做实审前调查研究,快速把握审计方向。鉴于审计项目时间紧、任务重的常态,快速、准确地把握审计方向成为完成好审计项目的关键因素。因此,审计人员应当把审前调查研究作为审计实施的“先手棋”,摸清基本情况、项目背景,充分了解审计对象及相关领域的法规政策,着力做到研究先行,从而快速把好“审计方向关”,研究清楚要审什么范围、查什么内容、提什么建议。根据审前调查的情况,先初步梳理出问题和疑点,再全面铺开调查研究,便于快速找到审计切入点和着力点。

以研促审边审边研,抓准审计重点疑点。审计人员要注重破除固有的审计观念、打破常规的审计模式,依据不同项目的特点不断探索新的审计路径和方法。研究型审计是在审计实施过程中更加注重调查、分析、研究,探求审计事项的真相、性质、发展规律等,用研究的思维和方法开展审计工作,定期进行阶段性成果的总结研讨,通过实现审计观念、审计方法、审计内容和审计管理等方面的创新和总结,提升审计发现疑点和查找问题的精准度,提高审计效率。

深入研究体制机制问题,精准挖掘问题本质。贯彻研究型审计是从现象深入本质的过程,对于审计发现问题,不能简单地就事论事,而是要与客观实际、现实状况、发展趋势等联系起来综合分析,深入挖掘问题现象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剖析各类风险隐患的根源性本质,确保查核问题审深审透。揭示问题的根本目的是要推动解决问题和防范风险隐患,因此要跳出问题看问题,只有从体制机制层面深入揭示问题,找准审计发挥作用的着力点,才能从防范化解风险、加强制度建设、深化改革发展等角度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从而更好地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加强审计结果运用研究,深化审计成果提炼。加强审计结果的运用,深化审计成果的提炼,才能促使审计成效的最大化。研究型审计要求审计人员强化审计成果意识,在审计项目结束后要及时回顾总结审计全过程,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撰写案例,分类归纳形成各项研究学习成果资料库,同时要结合审计发现的问题,聚焦主责主业,提炼审计信息,形成具有价值的审计专报报送党委政府及审计委员会,特别是注重对同一审计板块的不同审计项目的成果的深加工,归纳总结共性问题,提出可批示、可落实的审计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服务,以切实发挥审计服务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职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