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审计局:掌握法律法规 做到依法审计

发布日期:2022-12-23 13:45 作者:寿县审计局 赵芹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法律与审计密切相关,现代社会中,审计处处体现法律的存在,法律成为审计地位和作用的载体,法律与审计的这种统一、依存、相互作用的趋势越来越强。

法律与审计关系密切,审计就是依靠法律产生地位、发挥作用;而法律又依靠审计体现存在,审计意识、审计实践和审计制度就是一种法律意识、法律实践和法律制度。审计工作的主要职能之一是对被审计单位的经济活动进行评价与建议。通常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系统内行业制度就是我们的审计标准。所以法律法规既是我们评价别人的一把尺子,也是我们提出审计建议的依据。这就要求审计人员熟练掌握法律、法规知识,做到依法审计。身为审计人员中的年轻血液,必须学法、懂法、用法。

审计人学习法律法规要做到真学,一是要逐条逐字逐句地学习法律法规原文。二是要逐条逐字逐句地学习法律法规的解释,三是要结合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力克只言片语的学,各取所需的学、断章取义的学,形而上学的学,照本宣科的学。

对与审计工作有关的法律法规要真懂是重要一环、如果没有下真功夫学通弄懂。随意解释,误用乱用、不仅对审计工作无一利,而且会造成严重损害、增加审计风险。导致审计工作失败。

俗话说、熟能生巧。对与审计工作有关的法律法规除要真学、真懂外,还要真用。一是要熟练运用审计法律法规、二是要熟练运用财经法律法规。三是要对“法律、行政法规对被审计单位违反国家规定的财务收支行为处理、处罚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的”熟练运用。做到审计评价客观公正,对违法违规问题定性准确、审计处理恰当、准确地运用法律法规、审计处罚合法、适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