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难忘的审计经历

发布日期:2022-09-13 16:13 作者:固定资产投资科 管要武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1998年和2001年,国家陆续启动了一期、二期农村电网改造工程,共投入资金4000亿元,这是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亲自推动开展的一项惠农工程。在当年实施“两改一同价”即农网改造和农电体制改革,实现城乡电网同网同价,旨在降低用电价格,减轻农民负担。

当时的背景是农电管理体制政出多门、层层转包、层层加价管理混乱,加上供电设施的落后,使供电质量偏低,直接推高了农村生活用电到户电价,到户电价普遍在每度1.5元左右,有的地方甚至出现了3元以上的天价电,农民望电兴叹。

通过农网改造和农电体制改革,农村电压合格率提高了6%,低压线损率从30%降到了12%,供电质量大大提高;2002年农村生活用电到户电价从每度1.5元左右降到了每度0.75元,到2007年基本实现了城乡电网同网同价,到户电价0.54元,农村用电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大大降低了农民负担。

2002年下半年,省审计厅立项开展了全省农村电网改造工程专项审计,我有幸参与了这次审计,并担任了淮南审计组的主审,经过两个月的艰苦奋战,圆满完成了审计任务。

在这次审计中,给我留下最深刻的记忆是对农网改造效果初始评价作出了错误结论。当时我们调查各乡镇供电所农网改造前后年度农民生活用电情况时,经统计电费收款票据发现农户每月用电量5度以下的占90%左右,这其中甚至还有是每月1度电,大大出呼我们审计组的预料。农网改造后的电价大幅降低了一半,已降到了每度0.75元,农户用电量没有出现预期的增加现象。是改造效果不明显,还是有偷电行为等等?审计组带着诸多疑问随机抽取了一部分农户入户调查,结果发现当时的农民生活还处于不富裕状况,贫困户不在少数,他们说多用1度电要卖两三个鸡蛋,实在是舍不得;亲眼目睹每月1度电的家庭家徒四壁,5瓦的灯泡,起夜拉一下,基本不用电,我们感到非常震惊,心中五味杂陈。就以上情况审计组讨论得出了农网改造作用不够明显,效果不佳的结论。结论看似有理有据顺理成章,但是多年以后的事实证明是错误的。

负责全省农网改造审计工作的是时任省审计厅副厅长黄庆禄同志,他在听取淮南审计组的汇报后,充分肯定了淮南审计组的工作,同时也指出了审计组对淮南农网改造的效果评价是不正确的,应当作出正面和积极的评价。当时他和我们说国家动用大量财力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农网改造是功在当前,利在长远的德政工程,就是要从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开始,来推动农村经济的发展。他接着动情的说,我也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农村为什么贫困落后,就是因为交通、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落后,教育文化落后等多种因素造成的,要改变农村贫困的面貌不是一蹴而就的,要一步一步扎扎实实的去做才能实现。二十年过去了,国家持续不断地通过对农村教育文化、基础设施投入,行之有效的扶贫政策等等,到如今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基本实现了脱贫。现在回想起来对厅领导当时的目光高远非常钦佩。

这次的审计经历,结合今年审计署专题开展的研究型审计,我深刻体会到,作为一线审计人员要做好审计工作,必须自身自觉加强政治和业务学习,深入领会署、省、市审计机关领导关于研究型审计论述的精神,在重大和重要审计项目实施中“找准审计的切入点”,运用哲学观点“跳出审计看审计”,“坚持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的而不是零散地、普遍地而不是单一孤立地观察事物,妥善处理各种重大关系”,去发现问题,处理问题,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和宏观管理职能作用,才能更好地为淮南经济建设发展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