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审计的相关专业性问题,请您帮助我解答,谢谢

信件编号: 20211029001 来信时间: 2021-10-29 16:09
信件类型: 咨询求助 姓名: 张****
内容: 您好,我是一名大学生,学习审计专业的,由于淮南市审计局的审计工作比较前沿,所以想咨询一些审计方面的问题,希望您帮助解答,问题包括: 1. 您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时,认为其与常规审计有什么不同? 2. 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有哪些难点? 3. 在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时,您所采用的考评指标量化方法有哪些? 如上述问题不便透露,很抱歉打扰到您。
答复情况:
答复单位:市审计局    答复时间:2021-10-29 17:17

答复意见:

尊敬的来信人:您好!

  问题已收到,相关问题待具体业务部门整理后,我们及时进行答复。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经业务部门整理,回复如下:

   1.你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时,认为其与常规审计有什么不同?           
    审计内容不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侧重于对主要审计领导干部贯彻执行中央和各级生态文明建设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情况,遵守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情况,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决策情况,完成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目标情况,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监督责任情况,组织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保护相关资金征管用和项目建设运行情况,履行其他相关责任情况进行审计。             
    审计目标不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主要是通过对自然资源资产总体情况,包括权属、规模、政策执行、制度建设、资源保护、开发利用、收益和流失、财政投入及资源所得税等情况的审计,加强对自然资源的保护,建设生态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           
   2.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有哪些难点?        
    一是自然资源资产信息复杂分散,基础数据采集困难。我国自然资源丰富,土地、矿产、水源、森林等自然资源资产由多个职能部门管理,各部门之间数据统计的口径不一致,数据信息交换渠道不畅通。同时,各部门无法每年对自然资源进行普查,数据统计可能存在滞后性,导致审计人员难以获得全面充分的审计数据信息。二是自然资源资产相关指标评价困难。由于自然资源资产自身的独特性以及考评体系不健全,对自然资源资产的存量、变化量、具体价值和质量水平的考评难度较大,难以评估价值。三是领导干部责任界定困难。由于自然资源这一审计内容的特殊性,发现问题后对领导干部的责任界定较为困难,领导干部任期内的决策对自然环境产生的影响具有滞后性,并且自然资源的跨行政区域分布也使责任划分界限模糊;自然环境是统一整体,某类资源的使用状况可能影响其他资源的管理评价结果。           
   3.在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时,您所采用的考评指标量化方法有哪些?              
    因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尚未编制,我市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根据审计中发现的具体问题对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职责情况进行总体评价。


用户满意度评价: 满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