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审计局:多措并举促进年轻干部审计业务能力提升

发布日期:2022-11-17 17:37 作者:寿县审计局 孙鸣明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现如今年轻干部已经成为寿县审计的主力军,针对年轻审计干部参加审计业务工作时间短、经验少、专业角色转换困难的现状,局党组高度重视,为帮助年轻干部成长、快速提升专业知识水平,局机关老人员充分发挥了“传帮带”作用,积极开展“以审代训”,压担子、加任务、比质量,使年轻干部在项目实施中锻炼了专业思维,在大量的数据分析和资料审核中积累了经验,在磨练中启迪了思路、开阔了眼界、快速适应角色转变,迅速胜任审计专业工作需要。

一是定向帮带,多点培养。寿县审计局在实际审计中,注重以老带新的“传、帮、带”作用。在工作中老同志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手把手的向年轻审计干部传授工作经验,思路及方法,培养他们求真务实、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牢固树立执审为民的思想。在组成审计组时,局领导注意新老搭配,安排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的审计老兵和年轻干部组成审计组,合力开展审计工作。由审计老兵逐项教学,手把手辅导,促进年轻干部快速进入专业角色。

二是深入一线、充分锻炼。让年轻干部“零距离”参与审计全过程,在实践中暴露短板弱项,再由审计组负责人直接深入审计现场,以“理论+实操”落实帮带,用以案说法、互动交流等方式方法,真正做到“以审代训、审训结合”,让审计一线的好经验、好方法成为基层干部的鲜活教材。同时优中择优,有计划的挑选进入角色较快的年轻同志担任审计项目主审,或选派到上级机关进行业务练兵,主动在工作中加压,激发年轻干部的活力和干事创业动力。

三是加强学习、拓宽视野。开展多种形式的网络培训,依托审计大讲堂、审计署、省审计厅网络平台学习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决定、《审计法》新旧条款对比表等最新审计相关知识,使年轻审计干部能够及时了解最新的审计工作动态,扩大审计业务知识面。此外,积极开展“研究性审计”策论文大赛,组织全局年轻干部广泛参与,掀起开展审计理论研究的热潮,“实战+课堂+实战”的做法,为年轻干部拓展视野、开阔眼界,实现从理论到实践、从宏观到微观、从思路到落实的飞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