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家集区审计局:加强法治建设 助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9-26 16:55 作者:谢家集区审计局 郝思懿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为进一步增强依法审计水平,提高审计工作质量,近年来,谢家集区审计局通过念好“抓”、“学”、“讲”、“用”字决,加强法治建设,助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念好“抓”字诀,在提高站位、科学规划上下功夫。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推动普法工作有序开展。成立局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主持召开会议听取机关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始终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二是狠抓规划制定,搭建普法工作行动框架。坚持以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放在审计事业全局中统筹谋划;明确普法工作的任务目标、重点对象和工作要求,有序推进普法责任制度化、精细化、具体化落实。  

念好“学”字诀,在真学深学、全面系统上下功夫。一是坚持领导带头学。严格贯彻落实党组学法制度,把宪法和法律法规纳入局党组会议等会议议题,以学法内容和审计工作相结合、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等方式,推动局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确保正确使用人民赋予的权力。二是突出干部重点学。根据年度普法计划,组织全体审计人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在中央审计委员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宪法原文、宪法修正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党内法规和主业法律等;要求审计人员定期参加线上线下法律知识培训,发动全体人员参与网上法律知识竞赛和打卡活动等,提高尊法、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

念好“讲”字决,在广泛宣传、生动阐释上下功夫。一是贯彻“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结合“七五”普法教育活动、“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大力开展普法活动,现场普法答疑、发放宣传资料等,向民众深入宣传宪法、民法典、审计法等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二是注重普法与审计工作相结合。利用报刊媒体,及时发布最新审计动态、审计成果和审计经验,扩大审计正能量,赢得社会理解和支持。及时向区委、政府、人大等相关领导汇报审计工作,传递审计信息,宣传审计法律法规。充分利用审计进点会,审计报告征求意见、审计结果公告、审计促进整改等工作环节,把普法贯穿到审计执法全过程。推进普法宣传教育与依法审计相融合,使被审计单位和人员了解自身在审计过程中拥有的权利、应当履行的义务和违反审计法律法规应承担的法律责任等。

念好“用”字诀,在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一是强化制度保障。为完善审计制度,健全有利于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的审计管理体制,先后制定出台了《谢家集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办法》《关于全面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建立审计容错免责机制实施意见(试行)》《关于进一步加强村(居)涉农财政资金和惠民利民政策审计工作办法》等规章制度文件。二是依法履行职责。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主责主业开展审计监督。保障中央政令畅通和项目落实落地,深入开展重大政策和重大公共工程审计;重点关注“六稳”“六保”工作、“三大攻坚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情况。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深入揭示重大经济风险隐患。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审计力量下沉基层,组织开展住房、教育、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等民生审计项目。维护财经纪律严肃性,加强权力制约和反腐倡廉。在算好“经济账”的同时算好“生态账”,引导领导干部切实将自然资源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到实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