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家庵区审计局:审计助力推动财政零基预算改革

发布日期:2022-09-19 11:26 作者:田家庵区审计局 朱正取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近日,田家庵区审计局在开展2021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中提出预算编制不规范、预算指标执行率低等问题。针对存在问题,结合《安徽省全面实施零基预算改革方案》,审计建议田家庵区财政部门进一步深化预算编制制度改革,提高预算编制质量,健全完善预算安排与资金使用绩效挂钩的约束机制。区财政局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多措并举抓整改,有力促进2023年度预算编制更为合理,全面推动财政零基预算改革。 

一是深化认识,积极推进零基预算改革。打破基数依赖和支出固化格局,清理整合一般性项目。根据实际需要和财力可能,逐项核定支出需要,健全支出项目到期退出机制,取消到期支出政策和项目,规范区级专项资金执行期限。全力保障区委、区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所需支出,年度预算执行中原则上不办理预算追加。

二是细化设计,让零基预算简单易行。强化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应用,在部门预算编制工作启动前,结合相关规定,对照上一年度预算支出实际,逐项梳理公用支出和项目支出需求,建立预算支出标准体系,作为支出预算申报、审核、安排及执行的依据。

三是强化约束,让零基预算改革有保障。完善部门预算编制,重点反映各项支出预算安排的政策依据、标准、支出方向和绩效标准等情况,大力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建立预算安排与绩效评价结果、审计及监督检查意见、预算执行进度挂钩机制,建立问责机制,提升各预算部门的主体意识与责任感,增强预算约束效果,切实推进零基预算改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