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家庵区审计局:加强审前调查,提升审计质量

发布日期:2022-09-07 17:30 作者:田家庵区审计局 赵昆红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开展审前调查,是加强审计质量控制、防范审计风险的关键环节和重要措施之一。田家庵区审计局严控审前调查工作,做好审计工作的第一步。

明确审前调查意义。做好审前调查可以从总体上把握和了解被审计单位的大致情况,为之后制定审计实施方案、确定审计工作的重点、范围、内容等提供第一手资料,进而提高审计效率和质量。如经济责任审计,不同部门涉及主要业务均不相同,通过审前调查,详细了解各个部门主要职责、内设部门及下属单位,以及该部门主要业务的内容及开展情况,针对其特殊性,制定适合的实施方案。

确定审前调查内容。审前调查的内容应围绕审计目的展开,对同一被审计单位侧重点不同,所调查的内容、范围也会不同。如预算执行审计,主要看其预算编制情况,预算执行率等;经济责任审计则涉及年度更宽,重点在于经济责任人任职期间在本部门、本单位经济活动中应当负有的责任。

选取审前调查方式。一是运用网上查询,加强信息收集。对于有些被审计单位,如果有自己的网站或网址,便可直接从网上获取被审计单位的单位简介、主要职责、人员配置等相关资料,该方法方便快捷;二是多方调查了解,拓宽审计思路。可以与被审计单位的上级、监督单位联系,了解被审计单位基本动态,获取问题线索,运用这种方法,可以在更广的范围内收集更多的信息;三是分析现有资料,确定审计重点。通过对被审计单位报表数据、账户结构和相关经济活动的分析,揭示经济活动中可能存在的问题,根据数据异常等因素确定审计重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