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审计助力医院领导经济责任审计

发布日期:2020-06-08 11:27 作者:凤台县审计局 韦娟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公立医院业务量大、收费项目众多,庞大的数据量给审计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凤台县审计局在对县人民医院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坚持“向大数据要效率,向信息化要资源”,利用大数据审计大大节省了审计时间,查出医院存在的多种违规收费等一系列问题。

此次审计年限涉及时间长,涉及资金量多,工程量大。在审计开始前,审计组便确定了要以大数据审计的审计方式,突出重点,抓大放小,寻找具有代表性的问题。审计重点关注医院落实医改、医保政策情况,从医院HIS系统中对相关数据进行采集分析,对照收费目录和医改文件,分析是否存在采取分解项目、自立项目、擅自提高标准等形式违规收取医疗服务费用等问题,是否存在 “挂床住院”、“分解住院”等不合规行为。

通过数据分析发现了县医院多收取床位费、多收取空调费、无依据收费等多项违规收费的问题,圆满完成了县医院的审计任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