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集实验区审计局召开2019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进点会

发布日期:2020-06-03 15:14 作者:毛集实验区审计局  许士传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6月2日,毛集实验区2019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进点会在区财政局五楼会议室召开,标志着毛集实验区“同级审”工作正式实施。这既是贯彻落实《审计法》的法定职责要求,也是对2019年市委第四巡察组到毛集实验区巡察提出的经济监督方面不到位需要整改的内容之一进行整改落实。

会上,区纪委监委联合派驻区审计局、区财政局的纪检组长宣读了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并就此次开展同级审工作纪律提出要求。区财政局负责同志代表区财政局签订审计承诺书,简要介绍了2019年区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并就配合做好2019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工作进行表态发言。

最后,审计组组长就如何开展2019年度同级审计工作进行了要求。

会议强调,开展区本级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是严格履行《审计法》《预算法》及《审计法实施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审计部门的法定职责,也是审计机关开展审计的常规性工作。

会议要求,一是理解和责任。审计机关是专司财政财务收支监督的职能部门,财政资金用到哪里,政府审计就要跟踪到哪里。按照《预算法》的要求,审计部门要对预算执行、决算实行审计监督,按照《审计法》要求,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其各部门的财政收支……依照本法规定接受审计监督,从这两个部门所遵循的基本法来看,都源自于《宪法》的规定,接受审计与要求审计是两部门的法定职责。二是支持和配合。审计工作离不开在座同志们的支持和理解,被审计单位的配合程度以及资料提供的及时性、真实性、完整性,对按时完成审计任务至关重要。因此,务必引起被审计单位主要领导、相关延伸单位负责人和相关业务人员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区财政局要指定一名分管领导具体配合审计工作,做好资料准备,本着方便工作、高效节约的要求,给审计组创造必要的办公条件和场地,确保审计工作顺利开展。审计组同志要重视与被审计单位主要领导和联系人员的沟通交流,增强工作互信;提供资料部门负责同志和业务人员要随叫随到,保证工作渠道舒畅。三是监督和履职。审计组的同志要严格按照审计署制定的审计人员“八不准”工作纪律、“四严禁”工作要求规定,恪守职业道德,自觉把党中央八项规定贯彻落实到审计工作上来,严格执行厉行节约相关规定,反对铺张浪费。在工作中,应当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廉洁奉公,保守秘密,本着对区工委、管委负责,对被审计单位负责的态度,认真履行《审计法》赋予的神圣职责,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此次审计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