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现场审理力度 切实提升审计质效

发布日期:2022-09-30 17:01 作者:审理科 乔锦秀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为进一步提升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淮南市审计局不断改进审理方式,前移审理关口,特别是对重大审计项目持续加大跟踪审理力度,通过现场审理,强化审计实施过程管控,切实提高现场审计工作质效。

下半年,结合正在开展的某县长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审计项目,审理工作及时跟进,注重发挥审计防范风险与审计质量提升作用,做到依法审计与客观审慎相结合,对涉及审计执行程序、审计工作底稿编制、审计证据获取及审计问题定性等关键环节进行合规合法性审查,防止因审计程序违规、审计证据不足、问题判定不准,出现以偏盖全、以点盖面、违规执法等影响审计质量和审计机关形象情况。

一是客观分析精准定性。审计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善于揭示重大问题,坚持以查清事实为基础,查深查透实施方案确定的重点内容,本着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原则,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和研究型审计思维,深入研究被审计单位历史沿革、职责职能、风险隐患,以历史、辩证、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综合评判客观审慎定性。对审计组内部有重大分歧的审计事项,及时召集审计组成员进行集体讨论,通过抽丝剥茧深入挖掘分析,进一步统一认识,确保问题定性客观精准,有效的提升了审计质量,规避了审计风险。二是严谨缜密证据链条。严格按照安徽省审计业务管理办法和审计现场管理办法要求,加强审计过程管控,对审计反映的审计事实、数据、定性及依据的法律法规,必须具备确凿充分的证据,做到言之有理有据,避免断章取义。对审计证据不够严谨规范,缺少适当性、充分性、合法性而无法支撑审计结论的审计事项,要求及时补充完善取证资料,确保审计证据的充分性、适当性和完整性。三是提高站位服务决策。紧扣“政治-政策-项目-资金”这条主线,根据国家或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要求,着眼目标、任务和结果导向,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注重从宏观着眼,微观入手,关注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优化、乡村振兴推进、金融风险防范、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围绕问题特点和规律与审计组共同探讨研究,梳理归纳共性问题,分析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深入揭示制度性漏洞、机制性缺陷和体制性障碍等问题,为宏观决策提供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