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审计局精心打造四大载体扎实推进研究型审计

发布日期:2022-09-22 08:35 作者:综合法规科 崔燕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今年以来,淮南市审计局立足审计实践,突出创新创优,着力打造研究型审计宣传、执行、人才、活动四大载体,精准助推研究型审计。

一是以审计信息为窗口,着力打造研究型审计宣传载体。强化审计信息宣传是审计机关政治属性的政治意识,加强信息宣传工作形势和任务的分析研判,制定出台《新时期淮南审计信息宣传工作制度》。统筹信息资源利用,对创新举措、重点信息、典型经验集中力量进行精加工,不断提高信息层次水平。强化信息项目融合,结合打造优秀审计项目深入挖掘整理信息源,做到信息宣传与审计业务同步,及时转化审计成果。注重领导批示、信息专报的质量研究,提高审计信息文稿的针对性、前瞻性和时效性。不断创新宣传思路、改进宣传方式、提高宣传质量,改版《淮南审计》,讲好淮南审计故事。

二是以审计“四会”为抓手,着力打造研究型审计执行载体。坚持“边研究、边实践、边总结、边提升”四边工作法,强化“审前学习会、审中调度会、审后总结会、案例展评会”四会制度,做到项目实施前,“学习会”打牢基础;项目实施中,“调度会”动态纠偏;项目结束后,“总结会”分析得失;同时,不定期召开案例展评会,从实施方案、反映问题、意见征求、“研究型审计”开展情况、“三个区分开来”贯彻落实等五个方面进行详细汇报,展示项目成果、推介审计经验,推动后续项目的精准高效实施,以“四会”实现审前研究、审中思路、审后总结的全过程审计研究管控,倒逼审计干部静心思考、专心做事、用心总结,有效提升了审计项目的质量和深度。

三是以审计“智库”为依托,着力打造研究型审计人才载体。合理分配使用全市审计监督人才资源,择优筛选具有审计、会计、金融、工程造价、资产评估、环境评估、法律等方面人才,建立协审人员库。组建全市审计数据分析团队,下设财政金融、社保、企业、农业、投资、资源环境等行业小组和寿县、凤台两个区域小组,分别由各对口科室、县审计局牵头组织,每季度至少组织开展一次数据分析交流研讨活动,对本行业、本区域大数据审计工作先进做法、应用成果和存在问题进行总结,提出改进措施和应用推广方案,全面提升市县两级审计机关的大数据审计能力。

四是以审计大赛为突破,着力打造研究型审计活动载体。围绕改进作风、服务大局、审计质量、技术创新、信息宣传、内部审计等六大主题,与市总工会联合举办淮南市首届审计系统“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劳动竞赛暨青年审计干部“研究型审计”策论大赛,进一步提高全市审计系统为民服务水平,提升审计干部“能查、能说、能写”能力。全市青年审计干部踊跃参加,立足实践,深入思考,研审结合,将审计感悟化诸于文字、将审计经验总结为文章,截至目前已收到研究型审计论文77篇,有力推动研究型审计深入开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