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审计局力抓粮食审计整改增强监督实效

发布日期:2022-08-10 16:38 作者:审理科 倪慧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根治粮食购销领域系统性腐败问题重要批示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批示要求,2021年9月起,淮南市审计局对全市粮食购销领域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在出具审计调查报告同时向市政府报送了结果报告。市领导对报告做出了重要批示,要求各级机关提高政治站位,将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重要论述与强化审计整改结合起来,将审计整改督促检查与形成长效机制结合起来,以更加有力的举措和更加有效的行动抓好审计整改工作。

落实粮食审计整改监督责任。为进一步将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巩固审计查出问题成果,市审计局局主要领导亲自部署调度,明确要求要以抓铁有痕的精神抓好粮食审计整改的督促检查工作,积极落实审计机关对审计整改工作的监督检查责任;局二级调研员、审计组副组长率审计组赴市粮食主管部门、寿县和凤台召开专题会议督促粮食审计整改工作;各审计组多次主动与市县粮食主管部门、各被审计国有粮食企业沟通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与市县纪委监委对接移送事项办理工作。

严格执行粮食审计整改标准。市审计局针对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按照立行立改的原则,对不同的问题,分类提出整改要求,加强统筹调度,要求相关责任部门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建立整改工作台账,明确整改落实责任人和时间表,逐项整改落实,确保整改工作及时有效,整改结果真实完整合规,并及时向本级党委政府和省审计委员会办公室汇报整改情况。

压实粮食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和各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对审计提出的整改要求和审计建议积极回应与落实。一是健全粮食储备运行管理机制。出台了《关于印发淮南市促进粮食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意见的通知》等相关文件。二是规范储备粮购销及仓储管理。对粮食购销存问题涉及的违纪违规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及党纪政纪处分等处理,对存在库存短量的市级成品粮储备企业取消市级储备粮资格。三是加强对粮食购销企业监管。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印发了《关于做好2022到2024年局属单位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工作的通知》,明确了2022年至2024年对局属企事业单位实现内部审计全覆盖。

目前,审计调查查出问题整改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已督促被审计单位已整改到位问题28项,建章立制24项;对移送纪检监察机关的案件线索,市审计局持续跟踪了解线索查处情况,共有37人受到党纪政纪等处分,收缴违法违纪所得及罚金282.78万元,彰显了审计作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