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审计局“把脉问诊”内部审计促规范上台阶

发布日期:2022-08-02 11:24 作者:内部审计指导监督科 陈冬青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为全面贯彻落实《审计法》《安徽省内部审计条例》《关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意见》,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在审计监督体系中的作用,淮南市审计局创新探索内部审计指导监督方式,于今年2月---3月组织实施了市本级内部审计工作专项审计调查,通过审计引导和促进内部审计工作规范开展,推动全市内部审计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是摸清底数,掌握现状。重点选取了所属二级单位多、经济体量大、管理链条长、经济活动事项复杂、亟待加强内部监管的20家市直部门、园区及国有企事业为调查对象,掌握调查单位内审机构的设置、人员配备、职责履行和工作开展情况。

二是揭示问题,加强监管。围绕内部审计工作领导管理体制情况、机构建立健全情况、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情况、审计项目开展与质量控制情况、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与结果运用情况、调查统计与备案工作落实情况六个方面重点内容开展专项调查。及时揭示和反映了部分单位对内部审计工作重视不够、内部审计机构不健全、内部审计人员专业能力不足、工作计划管理不规范、部分单位未能严格落实整改责任等4大类11个问题。

三是扎实整改,成效显著。通过审计,市审计局深入了解各单位内部审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困难及成因,提出进一步推动内部审计工作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各单位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扎实整改。截至目前,审计督促8家单位成立内部审计工作领导小组,推动7家单位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帮助8家单位制定了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促进各单位加强内部风险防控、完善制度,有力推动全市内部审计工作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