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审计四个围绕助力兜牢民生底线守护百姓幸福

发布日期:2022-07-29 11:23 作者:社会保障审计科 胡俊永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2021年12月至2022年2月,淮南市审计局组织开展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对该市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分配、管理使用及相关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审计,揭示群众生活保障方面的短板弱项,查处了一批侵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通过审计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和每一笔“救助款”。

围绕救助政策落实,加大查处问题的监督力度。抽调市县区审计机关27名审计人员组成3个审计组,对全市4个部门3类机构9类救助专项资金进行了审计,并抽查了16个养老机构(福利院、救助站),走访了73户困难群众。强化问题导向,把救助资金的分配、管理使用和救助政策的落实情况作为审计切入点,揭示出部分县区未及时足额下拨救助补助资金、扩大范围使用救助资金等4大类16项违纪违规事项,切实履行了社保审计监督职责。 

围绕压实整改责任,加大审计整改的推进力度。一是压紧被审计单位主体责任,要求严格落实审计整改要求,执行审计决定,采纳审计建议。二是压实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市财政局、民政局按照整改要求切实履行主管责任,在报经市政府批准后均下发了审计整改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督促下属单位落实审计整改,举一反三,补齐制度短板。三是认真履行审计机关的督促责任,对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整改情况加强日常督促,对审计整改事项进行现场检查,对应当整改的问题实行清单动态管理,执行清单销号制度,并开展审计“回头看”,确保改到位、不反弹。截至目前,除极少数持续整改事项外,已按照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时限要求整改到位,审计整改效果明显。

围绕审计揭示漏洞,加大审计成果的提升力度。针对审计发现的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拨付及打卡发放工作亟待完善、部分县区的集中供养救助机构职责履行不到位等问题,深入分析深层次原因,揭示管理漏洞,撰写11篇审计专报信息上报市委市政府,多名市领导作出了重要批示,督促市民政部门加强审核管理、落实和完善主动发现救助机制,堵塞了管理漏洞,提升了审计成果的利用水平。

围绕建立长效机制,加大建章立制的推动力度。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会同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医保局等多家单位召开了多次会议,从政策、体制、机制和管理4个维度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加强源头治理,督促淮南市民政局、大通区人民政府、田家庵区、凤台县有关乡镇人民政府等单位出台了《淮南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资金管理制度》等5项管理制度,完善了救助资金使用管理制度,切实推动了我市基本民生保障政策的落地见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