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审计局蝉联2021年度全市平安建设优秀单位称号

发布日期:2022-07-28 15:58 作者:办公室 杨盾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近日,市委、市政府通报了2021年全市平安建设考核评价结果,淮南市审计局再次被表彰为2021年全市平安建设工作优秀单位,这也是该局连续三年蝉联获此殊荣。近年来,该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坚持以党建促平安审计机关建设,确实担当起国家机关应该担负的社会治理责任。在平安机关建设中,坚持以人为本,积极摸排化解各类矛盾、维护机关和社会稳定,认真发挥审计机关在反腐倡廉、信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疫情防控等工作中的特殊职能作用,为驻在社区的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建立起稳定程度高、职工安全感强、治安秩序好的文明单位。

一、坚持强化组织领导是提升平安建设工作的基础

审计局党组对平安建设工作十分重视,将其列入日常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单位目标管理责任制之中。根据局领导班子人员变动的情况,及时调整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来加强综治工作,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组员,建立层层领导责任制,各科室各负其责,把深化平安建设工作落实到科室、落实到人,从组织上保障综治及平安建设工作顺利开展。单位主要负责人坚持亲自部署、亲自研究、亲自督办,确保平安建设(综治工作)与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网络安全、法治工作、审计业务工作等互促并进,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二、坚持推进法治建设是提升平安建设工作的保障

审计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和宏观管理部门,既是法规制度执行的监督者,又是法规制度执行的推动者、维护者。为落实好审计机关自身的立法、执法、守法、普法工作,淮南市审计局及时制定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与普法责任清单,积极参与“4.15”“12.4”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组织领导干部参加宪法法律知识测试。同时,将党建工作与学法相结合,开展“一月一法”学习活动;将业务工作与普法工作相结合,在审计现场开展普法宣传,被审计单位实际问题进行普法交流,解答审计相关法律疑问,运用法治思维为审计发展助力。

三、坚持化解风险隐患是提升平安建设工作的动力

淮南市审计局坚持以人为本,积极摸排化解各类风险隐患,认真发挥审计机关在信访、反腐倡廉、疫情防控等工作中的特殊职能作用。一是畅通信访问题反映渠道,实行“清单+闭环”工作机制。局各派出审计组通过设立信访信箱、公布信访电话(含传真)等方式广开信访渠道,建立信访台账登记表(清单),实行台账管理,对信访事项追踪落实、闭环办结,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并回复办理情况。采取省市联动方式,开展“接热线、办实事”活动,局主要负责人及相关科室负责同志下沉到12345热线,现场接听市民热线,倾听群众诉求。专席接听群众来电65个,活动现场记录群众诉求653项。今年以来,淮南市审计局共受理12345热线7起,办结7起,满意率100%。二是紧盯群众关注的教育、医疗、保障房等领域,扎实开展为民惠企活动。淮南市审计局先后实施了养老保险基金审计、医疗保险基金审计、农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情况专项审计等民生审计项目,反映和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如部分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超标准收费、重复收费的问题;医疗费用报销时间长的问题;部分水厂超标准收取入户安装费问题;部门单位工程违规转包、职工涉嫌经商办企业等问题,解决群众身边的“堵点”“痛点”“难点”,使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了显著提升,保障了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三是严格落实节日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在全年重大节假日和重要敏感时期认真落实领导带班制度,确保各种突发事件得到快速高效处置。扎实做好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工作,不断提高全市突发事件信息报送的时效性和质量,没有出现漏报、谎报、瞒报的情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