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老旧小区审计组创新“三化”工作法扎实推进项目审计

发布日期:2022-07-11 09:56 作者: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科 许亮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根据省审计厅的统一部署,淮南市审计局抽调业务骨干,成立审计组赴芜湖市开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资金和项目审计。为实现既定目标,高效完成审计任务,审计组创新“三化”工作法,扎实推进项目审计。

项目实施责任化,做到分工负责。根据审厅工作方案要求,审计组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对于此次抽查范围、资金比例、项目数量进行了任务分解,三个审计小组分别负责镜湖区、湾沚区、南陵县的审计工作。在各组分工负责的基础上,组内也做到了责任到人,每个小组分别配备一名熟悉审计和工程的人员,一人负责宏观政策执行,重点关注政策措施落实、规划编制实施、项目整体推进等;一人负责微观工程抽查,重点关注基本建设程序、合同签订实施、工程质量管理等。大家对于政策法规“各取所需”,对于问题查摆“各展所长”。同时,审计组始终坚持“分组分工不分家,团结协作一起干”的总思路,各小组既各负其责,又学比赶超。

责任落实高效化,坚持倒排工期。根据项目总体时间要求,审计组以天为单位倒排工期,全组任务以省厅截止时间为限,各小组时间配合市本级,然后各小组依据各自任务和方案要求组织好自己的现场抽查、取证底稿、问题核实的时间,通过有节奏、有计划、有目标、有步骤的工作,高效落实各自职责,以目标倒逼责任,以时限倒逼任务,始终做到紧张忙碌却又忙而不乱。审计组长和副组长坚持每周调度和不定期检查相结合,不仅盯紧未落实的事,更是盯紧不落实的人,避免窝工返工、重复劳动、出工不出力,既压实了责任也提高了效率。

高效工作具体化,明确任务清单。根据审计实施方案要求,此次审计不仅涉及我们熟悉的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工程建设管理、资金管理使用,还涉及日常工作中接触较少的规划编制、计划实施、投资绩效等。为保障审计的广度和深度,审计组不仅有工程审计人员,也有财务审计人员,还有社会中介机构抽调的工程师,如何做到既统一审计质量和尺度,又充分发挥每个人的特长成为摆在审计组面前的一道难题。审计组针对现实问题研究破解之道,最终借鉴《高效清单工作法》中的思路,在工作伊始,就组织骨干力量利用周末时间集中研讨,梳理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问题备查清单》(5大类82个要点)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审计现场勘查清单》(6大类47个要点)指导后续审计工作,努力实现统一组织领导、统一实施方案、统一评价指标、统一问题口径,全力保障审计质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