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人大常委会高度评价并再次全票通过2021年度财政同级审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7-07 11:27 作者:财政金融审计科 党颖娟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7月6日,淮南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审计局局长廖继光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21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高度评价并再次全票通过审计工作报告,认为审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依法加强审计监督,进一步拓展审计广度和深度,精心组织开展市本级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并率全省之先实施了市本级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报告》内容丰富,数据详实,分析透彻,建议可行,充分发挥了审计监督“治已病、防未病”作用,为市人大常委会预决算审查监督提供了重要依据。

会议要求在落实责任中要狠抓整改,强化责任,严明纪律,完善制度,严肃问责,切实维护审计的权威性和政府的公信力。一是突出整改实效,狠抓跟踪监督。市政府要及时研究部署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制定审计查出问题清单,压实整改责任,细化整改措施,强化督导检查,严格落实问责制度,提升整改成效。加强对问题的分析研究,深刻分析根源,健全审计整改跟踪监督长效机制,做到举一反三,确保问题改彻底、改到位、不反弹,坚决将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到位。二是突出审计重点,关注资金绩效。要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重点关注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助企纾困、优化营商环境、财政支出产业发展等方面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监督,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确保政令畅通。实施全方位、全覆盖财政资金绩效审计,加强国有资产审计,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三是突出风险防范,强化债务审计。要坚持底线思维,将债务审计与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国有资产审计等有机结合,及时发现债务风险隐患,不断完善债务风险评估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推动完善政府债务管理制度,更好发挥审计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中的监督预警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