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审计局“五审同步”全面提升审计报告质量

发布日期:2022-06-22 14:56 作者:淮南市审计局 王卫东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淮南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省审计厅工作要求,用“研究型”审计的思维谋划工作、研究策略、创新提升,用“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分析问题、判定问题、解决问题,让每一个审计项目都能符合时代要求、经得起历史检验。为此,该局在认真执行《安徽省审计机关审计现场管理办法》,严格落实审理制度的基础上,完善审计报告局长办公会议审定制度,“五审同步”提升审计报告审议质量,把好审计报告质量控制“最后一公里”。

一审方案的制定和执行。认真听取审计组审计工作思路和审计实施方案确定的重点内容汇报,以及审理机构对审计实施方案制定的科学性、完整性和落实情况的审理评价,充分了解审计报告形成的过程和背景,审议审计项目实施的组织力、执行力是否有力有效。

二审反映的问题和成效。认真分析审计报告揭示的问题的数量、种类、性质、违规资金数额以及审理机构提出的审理意见,对审计报告的广度、深度、力度进行综合评定,审议审计监督的准确性、有效性是否充分体现。

三审报告的意见征求和采纳。认真研究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的反馈意见,特别是对审计组采纳被审计单位意见未在审计报告反映的问题,是否客观属实、理由充分、符合规定,审议报告问题修改的合法性、程序性是否严肃规范。

四审“研究型”审计的开展和成果。认真总结审计组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开展“研究型”审计的思路和举措,以及审计组在撰写审计报告、审计信息、审计手稿、问题线索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审议用“研究型”审计推升审计成果的方向性、目标性是否清晰明确。

五审“三个区分开来”的贯彻和落实。认真评判审计组在项目实施中运用“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分析问题、界定责任、容错纠错的审计实践和实物案例,研究审计报告在处理争议性问题的客观、审慎原则,审议容错免责机制执行的严肃性、规范性是否严格遵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