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审计四措并举实现财政同级审“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2-06-15 16:58 作者:财政金融审计科 张承云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今年以来,淮南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审计法》要求,转变审计理念,创新审计方式,积极推行“财政审计+”模式,与政策跟踪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相融合,统筹审计资源,实行上下级联动、“大兵团作战”等方式,提升审计效能,打造财政审计新格局。通过科学谋划,精心组织,有序推进,力克疫情影响,如期高质量完成了2022年财政同级审工作。目前,“两个报告”已起草完成,即将报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和人大常委会议审议通过。

一是谋划早,立项科学。谋定而快动,今年1月份即启动同级审项目立项工作。积极对接市财政等部门,了解2021年度财政预算执行、财政改革举措、政策落实、项目管理等情况。紧扣政策执行要点,抓热点、聚焦点、定重点,重点关注中央、省级转移支付资金、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助企纾困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等,积极发挥财政审计的政策“助推器”作用。推行审计项目“三融合”:将预算执行审计与部门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相融合,对市人社局、医保局、乡村振兴局等八家重点部门开展审计,有效提升预算执行审计覆盖面;与专项资金审计相融合,对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部分公共投资项目造价管理情况和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等进行专项审计或调查;与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相融合,在预算执行审计的过程中监督检查各部门落实稳增长等重大政策措施的具体部署、执行进度和实际效果,促进政策落地生根,维护政令畅通。

二是方向明,统一方案。认真学习新修订的《审计法》和《预算法实施条例》,统一确定财政同级审重点内容和关键环节,突出落实审计法中对政府决算草案、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财政绩效等事项的关注;首次开展了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和政府部门财务报告编制情况审计,推动完善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密切关注财政支出强度和进度、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财政管理体制改革、预算绩效管理、减税降费等情况;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靶向发力,促进财政运行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

三是要求严,集体进点。以“开局就发力,起步就冲刺”的精神状态和工作干劲拉开2022年财政同级审序幕。2月初即召开了2021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集体见面会,市财政局、人社局、文旅局等17家相关部门分管领导和财务负责人、市审计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各业务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局党组书记、局长廖继光就做好2022年财政同级审工作提出了强化对财政同级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提高审计促进财政运行质量的作用、积极配合做好财政同级审工作等具体要求。并同步召开审前集体谈话会,对全体审计人员进行审前廉政谈话,就审计质量和廉政纪律提要求、树规矩,进一步提升审计质量,夯实廉政建设基石。

四是研究深,提升质量。将研究型审计作为审计工作新的发力点,加强综合分析研判,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面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原则,审慎评判、研究、处理问题,做到既善于发现问题,又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既敢于对违法违规问题亮剑,又做到实事求是,准确把握政策界限。各审计组将每一个审计项目做为研究课题,发扬工匠精神,深入学习政策法规,吃透政策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策能力,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链条,紧盯政策措施实施效果以及财政资金使用方面存在的普通性、典型性问题。坚持有错必纠,循着“资金-项目-政策-政治”反推问题产生的主客观原因,督促被审计单位及时整改并建立健全相关制度。

分享到: